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股市打臉國共政媒

◎ 陳止戈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始終不得其解,於是決定讓事實來說話,特別是由最聰明的股市來說,因為它不會說謊。

馬英九上班的最後一天,台股大盤收8095.98點,距他八年前上任時的9068.89點,他還欠股民972.91點,跌幅是10.72%。五二○蔡英文就職,當天漲35.28點,收在8131.26點,兩個月過去了,台股七月二十五日收在8991.67點,總計漲了895.69點,漲幅為11%,在全球市場相對出色。有媒體統計說,小英執政以來,平均每位股民賺了二十七萬元

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台灣金融市場上演股、匯雙漲行情,加權指數短短兩個多月仍大漲近千點,股民平均獲利逾27萬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這當然是比較籠統的說法,因為它是根據總市值增加數除以八百萬股民的所得數字,實際參與的股民是否有八百萬不無疑問,而且還要扣掉因除權除息蒸發的點數,真實數字不只如此。

還記得大選前,許多財經專家學者及專業媒體,眾口鑠金警告說,綠營執政兩岸關係必然倒退,台灣「錢途」黯淡,起碼要大跌兩千點,最離譜的喊到三字頭,市井小民普遍相信會看到七字頭。筆者身邊一些小額投資人就相信這種說法,紛紛減碼或出清持股「避難」,結果又上了一次當。

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中國每日一說「地動山搖」,外貿出口連十六黑,GDP保一無望,南海風雲緊急,中客觀光緊縮…,每一個指標都令人絕望,奇怪的是,台股為什麼驚驚漲不停?

有幾個指標可以參考:代表散戶參與的「融資餘額」,選前減了一百多億,五二○之後只微幅增加數十億,顯見散戶信心並未恢復。但是外資陸資持股今年來卻持續增加近百億美元,以「台積電」為例,外資持股已逼近八成,該公司上個月發放一五五五億股利,其中有一二○○億元落入外國人荷包。在負利率的時代,「台積電」接近四%的殖息率,具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所以它除息六.五元後,三天便填息,創史上最快紀錄,總市值已攀上四.五兆元。

國民黨慣以恐嚇經濟選民為手段,政客追求「歷史定位」更可能欺世盜名;老百姓追求小確幸,不妨多聽數字說真話。

(作者為新北市業餘投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