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忠憲/小學生和青少年參與政治

李忠憲/成大電機系教授

參與政治有多種層次的意義,從了解政治問題、研究問題的原因、可能解決的方法、參與問題的討論、表達自己的立場、加入訴求支持的活動、掌握權力、決定解決方案等,小學生報名審課綱制定委員,外界有許多質疑和認為是離譜笑話的聲音,實在是不了解政治的本質,在民主國家,每一件事情都和政治息息相關,在專制國家,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是政治考量。

台灣這些對政治的敵視,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就是從二二八事件之後的白色恐怖,參與政治等同於坐牢、死亡,這是件十分可怕的事,大人都不可以做,小朋友怎麼可以介入,連碰都不能碰。另外一個原因是對於政治參與的誤解,認為政治問題不需要理解、討論和研究,政治就是權力分贓和官商勾結,這是件十分齷齪的事,只有不正常的人或是壞人才會參與政治,好人不應該參與政治,更何況是純潔的小朋友們,一定要對政治保持距離,以免污染了自己純潔的心靈。

年輕人不參與政治,既得利益者或是老人世代當然非常開心,歐美很多年輕人因為覺得無法改變世界,所以對於政治冷感,亞洲因為傳統思想,以為老人都是智者,再加上之前提到的兩個因素,台灣的年輕人更被有形無形的力量,限制不要參與政治。政治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分享權力,政治的過程是「參與」、「理解」、「投入」、「影響」和「決策」。

基本上小朋友在參與政治(或是與外界互動)會有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外人決定」,在這個階段,小朋友完全不理解發生了什麼事,一切都由大人以小孩最大的利益做決定。第二個階段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當大人們跳舞,小孩跟著一起跳舞。第三個階段是「可以不可以」,小朋友在這個階段會知道什麼事是可以,什麼事是不可以。第四個階段是「了解後進行」,大人可以在這個階段,告訴小朋友一個計畫或是一個遊戲,小朋友會了解,然後按照著大人的計畫進行。第五個階段是「互相影響」,在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會問問題,會有自己的想法,會批評,但沒有自己具體的計畫,不知道如何完整呈現自己的想法。第六個階段是「互動決策」,小朋友在這個階段會提出自己的計畫,希望大人能夠調整自己的想法並且幫助小朋友完成。第七個階段是「獨立決策」,這個時候的小朋友會有自己的計畫,知道如何表達和進行,並且把它完成。第八個階段是「自我管理」,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開始會管理自己,並且組織團體,獨自進行決策並負責。

政治參與是人類正常成長的過程,要小朋友遠離政治,就是希望他們脫離社會,不會思考,接受別人的決定,毫無保留的支持與付出,如果我們的社會希望我們的小朋友,都只停留在第四個階段,那麼我們也不用再擔心少子化,很快就會有很多機器人可以取代他們,對政治有興趣,希望了解自己的教育問題,表達自己的看法,想要參與討論甚麼東西要塞進自己的腦袋中,這兩位報名的小朋友很有勇氣,怎麼會把他們看成笑話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