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曾建元/ 誰在破壞兩岸現狀

九二共識,各自表述九二共識,各自表述

曾建元/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自從蔡英文就任總統,民主進步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雖未見山搖地動,實際上已經產生板塊移動。為了教訓二○一六年台灣人民投票政治選擇的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蔡英文總統拒絕九二共識為由,斷絕了與中華民國間的一切官方聯繫溝通機制,也開始緊縮兩岸民間的文化觀光和教育交流,地方交流則可能僅存中國國民黨執政的少數縣市。北京黨國幽靈襲來的陣陣寒意,不斷地把台灣民心推擠向太平洋的深處。

對於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關係現狀的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未針對他們所認定的九二共識內涵,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而不予接受。因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兩岸一中已經遭到破壞,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宣告不再需要尊重兩岸政治現狀,一切可以拉倒。

一九九二年,兩岸政府接觸之初,在對岸的要求下,兩岸以口頭各自表述的方式,就事務性商談達成兩岸都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但其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的諒解,台灣堅持保留對於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權利,而對岸則拒絕在事務性商談中表述一中的內涵。儘管兩岸對於一中的表述各有其條件,兩岸卻也承認與尊重彼此立場之差異。求同存異,和而不同,這正是兩岸關係得以持續和平發展的寶貴經驗和不二心法。然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九二年兩岸關於一個中國的立場表述,都是在事務性商談的層次,當時,政治對話和談判尚不在兩岸政治議程當中。將一九九二年兩岸關於一個中國的立場表述,由事務性商談層次向上提升為政治性商談基礎,乃發軔於二○○五年四月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會談新聞公報〈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黨宣稱堅持「九二共識」,然後主張以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恢復平等協商,進而展開和平協議的洽簽和經濟交流。把一九九二年兩岸關於一個中國的立場表述替換為九二共識的主張,正是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起的精心傑作,根本用意在以一個內容模糊的創造性虛偽共識來替代一個中國,迴避兩岸的核心爭議。

九二共識的初心本是善良的,但要以此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決一中爭議,可說是「好傻好天真」。二○○八年五月馬英九就任總統,即命海峽交流基金會致函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表明願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基礎恢復平等協商,獲得對岸接受,〈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也因此而上升成為國民黨政府兩岸施政綱領。問題是,如果真有九二共識,回到一九九二年的場景,當年兩岸香港會談只是為了處理事務性商談層次的政治前提問題,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方認為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可以不談,然而如果涉及政治對話與談判層次,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就不能不談了。如是則請問,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兩岸政府或者國共兩黨從一九九二年至今有過任何共識嗎?中華民國可曾放棄過各自表述的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可曾承認過中華民國,改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如果沒有,那麼,怎麼可以將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和所謂「九二共識」的適用和解釋範圍無限擴大到政治對話與談判層次,特別是涉及兩岸主權行使的經濟合作事項、聯繫溝通機制、其他一切兩岸治理事務,乃至於和平協議的協商洽簽?我們說,九二共識被共產黨偷樑換柱、偷天換日,並不為過,國民黨媚骨附從,屢屢自傷國格,被台灣人民所不齒,所以下台。

民主進步黨從不接受九二共識這一虛偽共識,正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不承認九二共識等於一中各表般地堅決,但民進黨卻不反對一中各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國民黨在看待民進黨時,不能故意對此視而不見,而用簡化的台灣獨立帽子對民進黨定性。民進黨從不否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的事實,至於要將之定性為兩個中國、一台一中、一國兩區、一國兩府,特殊國與國關係,那是法理詮釋和命名的問題,但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台灣此一憲法秩序,依其憲法,國號為中華民國,而此一憲法,則原係應大中國之治理而設計者,但因兩岸分治,而出現各個分裂國家憲法通見之領土與憲法法域不一致之特徵,民進黨政府基於人民主權之原理,主張明定憲法法域,以確立國家統治權之範圍,復主張中華民國之憲政體制,應依台灣治理之需要重整,不正是一個憲政國家所當為者歟。更重要的是,基於台灣人民的國際參與權,維護中華民國的國際法人格及其尊嚴,不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和政府的責任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一中各表,堅持兩岸一中,用九二共識請台灣入甕,就是利用其在傳統國際法上代表唯一中國的優勢,企圖在中華民國不保留任何條件的情形下接受一中原則後,讓其完全取得一中的代表權,直接消滅中華民國殘餘的國際人格,這種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中華民國總統豈可輕易棄守,出賣台灣人民的主權?

因此本文認為,蔡英文比馬英九進步的地方,就是回應台灣民意的深切期待,要把一個中國的涵義和台灣的立場講清楚。所以她拒絕了內容含混的九二共識,要找出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而在總統就職演說中,句句鏗鏘地明告對岸,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以及依《憲法》誡命而立法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就是中華民國對於兩岸關係定位的立場,而她作為民進黨籍的中華民國總統,則無意推動這些憲法性法律的修正,也不會推動台灣的制憲和正名,她要維持現狀,連帶兩岸既有的各項協議,也都將持續下去,而她更不會去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中心的國際法秩序中代表中國的地位。

蔡英文總統把台灣的主張講得如此明確,把台灣人的心聲如此清晰表達,即無論對岸如何定位台灣,在兩岸關係中,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必須正視那怕國際地位萎縮而卑微的中華民國,否則兩岸更進一步的關係,都將因迴避中華民國而導致不易規範而難以展開。那些口蜜腹劍、巧言令色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種種說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關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中,都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存在,而這種態度則不是實事求是的精神。蔡總統說出了兩岸的法理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陽謀被識破,惱羞成怒,於是就推翻了兩岸的一切現狀,然後推責諉過,一切都是蔡英文的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