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影視輸到只剩道歉

◎ 張月環

一九八○年代之前,台灣的影視劇還勝過韓國,有幾部迄今仍膾炙人口的連續劇,遠如「薛丁山與樊梨花」,近如「星星知我心」等,讓人很懷念。那時韓劇聽都沒聽過。大學聯招時,如果被分發到韓語科系,第二年便有很多人轉系。

自一九九九年韓劇「醫道」、「大長今」等大型連續劇在台播放後,掀起了一股韓流文化,韓國政府與民間團體也乘勝追擊,展開了影視劇的觀光旅遊、韓食文化,學韓語成了年輕人的時尚。當然,韓國不僅影視劇贏過台灣而已,資訊產品、汽車產業也是當今主流。

台灣以前並不輸韓國,為何不到幾年的工夫,尤其是影視業,放眼望去盡是中國片、韓片的天下?中國片政治意識強,台灣如願意被統,在此便不多說;至於韓片,確實人家是很認真且願意投資雄厚資本在做。例如目前當紅的「太陽的後裔」,不論在硬體方面的設備諸如外景的安排,軟體方面如劇本結構、旁白、角色分配等細膩的地方,都不輸日劇,甚至比日劇有創意。

台灣的影視人才絕不輸中、韓,為何現在居下風?演藝人員甚至為了政治因素要看人臉色吃飯。台灣如果自己、包含政府不振作的話,長期下來,我們留什麼台灣意識給後人?我們讓子孫留在記憶裡的影視,竟全是外片,這情何以堪?

近期發生戴立忍應被質疑有台獨立場,發表了千字聲明文澄清。(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大家都說要提倡台語片,個人舉雙手贊成。但希望不是對白說不到一分鐘就罵人的台語劇本。看看韓劇「太陽的後裔」對白腳本,你會發現語言原來是那麼美妙的。個人從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二年至國外留學,韓國好友一大堆;去韓國參加幾次研討會,從來也不會想學韓語,但是最近看了這部「太陽的後裔」,不禁覺得將來退休後,學習韓語也是一項很不錯的選擇。

培養台灣演藝人員有自尊、自傲、能做自己、提升演藝界的水準,政府、民間大家一起來拚看看。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