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舉重若輕 國文寫不完

◎ 林承遠

一○五年指考成績甫放榜,一如以往,國文這一科,往往成為大多數考生心中的痛!

以今年指考為例,國文能達九十分以上者,全國僅有六人,比起英文科的七九二人,數乙的三五二三人,簡直判若雲泥。而國文頂標為六十九分,也是所有學科最低者。國文為一國之母,但何以考生愈來愈懼怕國文?而大學頂尖校系及醫科愈來愈不採計國文?難道原因真可用「考生素質低落」一言以蔽之?筆者認為,關鍵與寫作測驗的評分共識及作答時間不足有關。

今年指考國文達90分以上者,全國僅有6人,而頂標69分,也是所有學科最低者。(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大學指考國文僅有八十分鐘的作答時間。考生要完成二十四道選擇題及兩篇寫作,時間非常緊迫,而今年考卷字數高達近七千二百字,為歷年之最。比起一○二年的五四五二字,成長約三成,無怪乎考生走出考場,總是垂頭喪氣,直呼「寫不完!」

筆者多年觀察大考寫作評分,發現給分也有愈來愈嚴苛的趨勢。大考中心三級九等的評分標準雖屹立不搖,但二十七分的引導寫作能拿到A-(十八分以上)的考生已屬少數。遑論A+等級的作文,更是寥若晨星。優秀學生在選擇題往往可以拿到近滿分,但在寫作卻一敗塗地。作文雖註明「文長不限」,但大考中心公告的佳作,幾乎都是八百字的長篇。約三十分鐘的答題時間,要寫出首尾俱足的作文,恐怕只有少數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的考生能辦到吧!期待一○七課綱的新型態寫作評分,能多站在鼓勵孩子的立場,而不是一再斫傷他們學習的信心。大考試題的責任不僅是學科能力的把關者,更是語文教育進步的引導者。

今年的作文題目〈舉重若輕〉其實是個不錯的考題,但大考諸公們要孩子們學習舉重若輕的豁達智慧時,是不是能在考試及評分的設計上多點寬容,而不是又加諸他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啊!

(作者為高中國文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