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五二○之後的亮點是警察

警匪激烈槍戰,要犯被格斃,危機解除,警察首長此時姍姍來遲,換穿防彈衣、戴上頭盔,全副武裝。

接到採訪通知的媒體匆匆趕到,警察首長迎上前,攝影機全部對準他,他侃侃而談…。

這一幕,透過電視畫面播送,總統、行政院長、內政部長都看到,有哪位長官能不以為這位警察首長衝鋒陷陣?

多年前的真實事件令人玩味,它是公關?作秀?還是欺騙?

有人說,警察首長塑造自己的英勇形象,算是公關行銷,就算作秀也無傷大雅。

有人則說,警察首長是事後才到場,一點危險也沒有,換穿防彈衣戴頭盔亮相,讓人誤以為他冒著生命危險,這就是欺騙。倘若要受訪,也應由第一線指揮官出面,將榮耀歸於真正犧牲奉獻的警察。

重點是,警察首長為什麼要這樣做?

因為,行政首長常常透過看電視來了解治安事件,卻不知功臣往往未必是在電視上露面的人,更無法想像有人會利用媒體「割稻尾」。

警察功臣往往未必是在電視上露面的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首長只看見他們熟悉的高階警官又一次「身先士卒」,在警察破案的光榮時刻,他們愛屋及烏,更加疼惜這位警官,但這是失察。

卅多年來,常在破大案後目睹警察爭功醜事,也看盡各級警察首長的另一面,有的擅長辦刑案,有的很會做公關,有的外柔內剛,有的深沉圓滑,有的耿介魯直,有的欺上瞞下,形成有趣的高官眾生相。

五二○之後,有天災,有人禍,唯獨警察是亮點,屢破大案,儘管一度冒出「各國紛紛來取經」的加油添醋,似乎要帶風向,重蹈「防彈衣首長」的覆轍,但整體仍是瑕不掩瑜。

在人心惶惶的關鍵時刻,警察安定了社會,必須向維護治安、破案有功的警察致敬。謝謝你們,辛苦了!(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