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北京為何著急了?

七月十七日,中國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出面,藉著所謂「世界和平論壇」的場合,就台灣議題提出了一份相當長篇的立場再宣示;這次的鋪排,可以視為是今年五二○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始終保持「聽其言、觀其行」態度的北京當局,從冷處理轉而不耐煩的徵兆。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7日參加「世界和平論壇」演講時表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一旦背離,台海就可能出大亂子。(中央社資料照)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當選、二○○○年陳水扁繼位,中國面對其不樂見的台灣政局發展,因應的模式一貫,全是「聽其言、觀其行」,再加上「不著急」;換句話說,如果台北遲遲不回到「一個中國」的軌道上來,北京一向是廢話懶得說,認為冷處理也是一種施壓,其具體的作為,除了持續擴大經貿交流以強化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在政治上,不外就是中斷會談、外交封殺、軍事施壓,以雙方關係的徹底倒退,做為對台灣民選政府若有不從的懲罰。

這次,習近平政權在「聽其言、觀其行」僅僅兩個月,就開始對台一再投球,其動機應該是希望提醒台灣當局應該接球,對照以往,這行動的背後,似乎顯得有些「著急了」,箇中究竟還有什麼微言大義?非常值得進一步觀察。

詳看張志軍這次長達三千四百字的講稿,有關對台政策部分,仍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台獨,以及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等三點,這個基調,二十年來沒變過,看來未來會循著同樣的路子走。

至於在有關台灣的地位,以及所謂兩岸關係的歷程,國台辦則是透過國民黨來連接中國內戰遺留,再以公開揚馬、貶抑李扁、質疑小英,企圖在台灣內部另立牽制勢力。長期追蹤中國問題的人也必然了解,這個戰法同樣招式已老,然國際之間與台灣內部的大小環境已經與過去丕變,中國竟全然未察,或者刻意視而不見,則就比較令人詫異,今後中國的對台工作績效將適得其反,已可預見。

首先,北京將國民黨與中華民國分割處理,一方面將國民黨工具化,一方面卻高舉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等於抽掉了國民黨人的靈魂,這個做法,豈不是把失去政權的國民黨界定為搖尾乞憐的角色?在此前提下,被吹捧的馬英九又成了什麼?

其次,張志軍述及:「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背棄一個中國原則,拋出兩國論,引發台海危機。」然眾所周知,特殊國與國關係乃於一九九九年七月提出,與一九九五、九六年中國製造的飛彈危機,竟可導出因果論,即知這代的共產黨菁英公然將歷史與事實分開、隨人裝扮的政治性格,那麼其所編織「中國人最早開發台灣」等一系列睜眼瞎話,能不惹怒台灣人民,則今後又將如何實踐自一九七九年〈告台灣同胞書〉以來的「寄希望」?

再者,針對當前的形勢,北京將「九二共識」限縮解釋為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再藉以警告民進黨政府:若背離這一原則,台海就會險象環生,可能出大亂子。問題是,既無中華民國可以各表的空間,蔡英文做為對外代表國家的總統,不但一點壓力也沒有,台灣民意也會與她站在同一邊,更將順遂了張志軍所指控「其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台灣同大陸歷史連結的戰略取向」的合理性與必然性,那麼北京演這齣,所為何來?

看來,中國是該著急了。南海問題上的博弈,激化也增添了習近平對於國內政經維穩的複雜變數;對台關係上的冥頑,也讓北京無法正視國民黨這八年已被共產黨「玩殘」了的事實,以及蔡英文有別於陳水扁,並無意把中國事務當做提振個人聲望的提款機,希望務實理性領導的努力。

不過,中國要急不急,不是我們最終的關切,從台灣利益的角度著眼,在於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主要還是在督促新政府「以小事大」的冷靜與智慧,治國的首要重心在國內,面對中國問題絕對要成竹在胸,不著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