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厄瓜多香蕉談農產品外銷

◎ 柯吉生

我因腳常會抽筋,所以每到國外旅行時必會走訪當地的超市或水果店購買香蕉食用,倒也因此有了些小小心得。

今年六月,我與內子前往捷克及克羅埃西亞旅遊期間,循往例到超市購買香蕉,發現上述兩國出售的香蕉均來自南美厄瓜多,厄瓜多在南美西班牙語系國家中,經濟發展雖屬較落後的國家,但其生產的香蕉及白蝦卻能成功的行銷全世界。

另,我在南美智利旅居多年,據我所知,智利除靠礦產外銷賺取巨額外匯外,其水果外銷也是外匯重要來源之一,智利所生產的各種水果係由其水果出口協會、農業部及外交部外銷推廣局等三個機構負責對外促銷,在政府全力介入及協助下,不僅成功的將其水果行銷全球,每年也為智利賺取高達百億美元的外匯,可由台灣超市及水果攤到處可見智利蘋果、葡萄及桃子獲得明證。

台灣生產的香蕉品質不差,但除了外銷日本外,並未打開國際市場。(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反觀我們台灣生產的香蕉,其品質並不亞於厄瓜多,但似乎除了外銷日本外,並未打開國際市場。台灣生產的芒果、木瓜、釋迦、蓮霧、楊桃及芭樂品質均不差,也是無法行銷至歐美各國,甚至常得看中國臉色,期待對岸能向我採購,一旦對方無意購買,則無計可施,任其腐爛或低價賠本出售。求人不如求己,若厄瓜多及智利能成功行銷本國農漁產品,相信台灣也能!

個人推測,主要原因恐係執政當局認為農漁產品產值微不足道,難與工業產品相比而予以忽視。誠盼政府相關單位,能為農民生計多盡一點心力,派人赴上述兩國取經,學習人家如何行銷全球,作為推銷我國產品之借鏡,並為我農漁產品開拓另一條外銷途徑。

(作者為退休外交人員,曾任職於駐厄瓜多惠夜基辦事處及駐智利代表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