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人」把戲 令人作嘔

◎ 呂一銘

這次的戴立忍事件(含前次周子瑜事件),真讓我這個出生浙江杭州人,反感到家!

我從小隨父母來台,在台灣受教育成長做事六十八年,父親在台往生,我已是道地的台灣人!而母親妹妹旅居美國數十年,早已是美國人。她們經常去中國大陸旅遊或訪問,說一口流利的浙江官話、上海話、廣東話等,但她們根本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北京官方常予接待,未聞要求她們發表聲明不做「美帝人」,反而希望她們看在「華人」份上,多多投資中國,替中國講好話。

現在台灣已是一個自由民主多元的社會,人民當家作主,經過三次政黨輪替,自己選出國家領導人、國會、政府,二千三百萬都要做「台灣人」(民調達八成四以上)。這說明什麼?就是民族與國家根本不是一回事!

各民族的人民,可自由選擇建立國家、政府,像美國就是一個種族大熔爐,歐巴馬不會因為是肯亞裔,忘了自己是美國人;新加坡人若是福建、廣東後裔,一樣是新加坡人,不會說是中國人;英國有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三個島還可各自尋求獨立,都是盎格魯撒克遜民族後裔,彼此分分合合,無乃自然,正如「三國演義」所說,天下事合久必分,相較之下,老共玩種族把戲太過頭了!

本人九歲(1949年)來台至今,從未到過中國,就是因為「台胞證」讓我很感冒(其間亦因有教學與研究身分可以變通到對岸參加研討會,但仍予婉拒,此為大是大非,很難苟同,家人相勸依然不從)。

即便在1993年,我分別擔任台北市記者公會常務理事,及台北市報業公會理事兼兩岸新聞交流小組總幹事,雖然親自熱誠接待訪客,但對岸的各種邀請,均請相關同人代勞,此乃原則問題,無法曲意由人。

看看歷史,中國的漢唐宋元明清,漢人在哪裡?一樣是歸附變成元朝人、清朝人。而台灣人是指在中華民國台灣的台灣人,當然不是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台灣人,完全兩碼事。除非併吞台灣,才能教台灣人不是台灣人。如果像壓迫戴立忍硬說自己是中國人,或不是台獨,簡直太超過了!若以為如此可削弱台灣人的向心力,這根本錯估形勢,歷史殷鑒也不勝枚舉!

放眼天下,今天新世紀的文明和民主自由人權昌盛,一大國若要併吞小國,將不為國際社會允許。即便是中國老祖宗,也要國家領導人「以德服人」,才能近悅遠來,才能得人心,才能治理天下。

如果光靠槍桿子,霸道併吞,看看納粹德國崩潰、或前蘇聯的解體,變成許多國家,今天的波蘭、烏克蘭、波羅的海三小國早已不是「蘇聯人」或現在的「俄國人」!明乎此,老共玩的「中國人」把戲,不僅不高明,猶令人作嘔!更成了國際笑話!

在世界普設「孔子學院」的老共,卻連夫子之道的忠恕、仁愛都搞不懂,還談什麼大國崛起?真令人啼笑皆非!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