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的未來世代何去何從

洪秀柱發出豪語,未來要推動「發芽計畫」,號召一百位年輕人參加二○一八年基層選舉,改變南部綠油油一片情況,讓年輕人為黨衝鋒。她說:國民黨沒有青年就沒有希望,外界說國民黨不重視青年是不公道的。諷刺的是,前國民黨青年團幹部卻抱怨:黨內只有在舉辦青年活動時,才會把人叫去參加,等活動結束後就不聞不問,平時也不會聯絡,跟「免洗筷」沒有兩樣,這樣無法讓年輕人對黨產生認同與歸屬感,自然難以獲得年輕世代的支持。

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日前表示,未來要推動「發芽計畫」,號召100位年輕人參加2018年里長選舉,改變南部綠油油一片情況,讓年輕人大展身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更諷刺的是,當初國民黨基於年輕化而吸收的楊偉中,日前卻因對該黨苦口婆心而遭開除黨籍。青年團,免洗筷;楊偉中,虎頭鍘;「中」流砥「柱」,獲倚重。這樣的國民黨如何號召一百位年輕人?他們如何吸引年輕世代?其中的病症,已經不只是年輕化的問題而已,更牽涉到國民黨與社會主流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楊偉中便感慨:國民黨本來可以選擇一條和台灣社會和解的道路,延續前總統李登輝的路線,有本土化和民主化,若國民黨在二○○○年敗選後延續這條路,原本可以脫胎換骨。

今年政黨輪替以來,推動轉型正義,處置不當黨產,儼然是社會共識,連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支持黨產歸零讓利空出盡。然而,洪秀柱悍稱,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違法違憲,該黨將「儘速清理黨產,剩餘捐作公益」。她的主張立刻遭楊偉中質疑,是否「假公益、真護產」,「假清理、真脫產」?看來,國民黨還是烏雲密布,看不到改革再起跡象。甚且,老世代依舊強壓新世代,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又能產生怎樣的中興共主,也令人納悶。年輕選民快速浮上檯面,國民黨宛如老人俱樂部,頑抗十八歲公民權,難怪遭凱道送仲丘到太陽花學運的洪流淹沒。

話說回來,年紀也未必是致命傷。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比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年紀更大,不過,他致力於民主化、本土化,讓國民黨老店新開,傾聽人民的心聲。而過去八年,甚至更早之前,馬英九領導國民黨,開始將該黨從台灣化拉回中國化,他自己不惜淪為「一中」馬前卒,想盡辦法要把台灣鎖進中國。結果,國民黨內連本土派都幾乎銷聲匿跡,王金平且以立法院長之尊遭馬英九監聽整肅,最後,就是現在完全在野的一敗塗地。而洪秀柱的路線,正在延續失敗的總路線,前途堪憂。

現在,擺在國民黨面前的選項,基本上有兩種,一是繼續高齡化、中國化、新黨化、永遠在野乃至泡沫化,一是年輕化、本土化、迎向社會主流、順應轉型正義。台灣民眾意向趨勢顯示,支持前者愈來愈少,支持後者愈來愈多,除非國民黨不想重回執政,不然只能從意識形態走向腳踏實地。二○○八年,民進黨執政失敗,國民黨並未自我改革卻撿到機會,那是因為當時尚未露出「一中馬腳」。如今,國民黨若不切割馬英九,即使民進黨萬一失敗,也斷難轉化為國民黨的成功,撿到便宜的恐怕是新的政治勢力。

於是,國民黨的年輕世代,也面臨兩種選項,一是離開暮氣沉沉的國民黨,迎向社會主流展現清新氣象,效法革命先烈打江山,一是團結起來徹底翻修國民黨,領導該黨回歸社會主流,貼近民意的公義欲求,從中國的國民黨蛻變為台灣的國民黨。國民黨外的年輕世代,從二○一四到二○一六,改寫了台灣的政局,也改寫了自己的命運。兩蔣都曾言: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國民黨老人只顧維護既得利益,完全在野了更顧不了年輕人的未來。楊偉中被開除,黨外天地寬。國民黨的未來世代要想想:繼續隨老人沉淪,還是開創自己的前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