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何不退出聯合國?

中國若不滿仲裁,可學日本退出國聯抗議李頓調查團的前例,宣佈退出海洋法公約及規定和平解決爭端的聯合國。(路透)

不論是基於政治或法理的理由,台灣對南海仲裁案的決定都不能接受,也有權不接受,但理由與中國不相同,要維護的主權也與中國不同。

台灣既未簽署國際海洋法公約,也未參與仲裁程序,而仲裁法庭竟以「中國台灣當局」稱呼,無端否認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並獨斷把太平島定位為礁,台灣宣示主權具有雙重意義,拒絕接受理由光明正大。

中國拒絕接受仲裁及法庭裁定,法律上立場站不住腳,它死抱的「自古以來」論述是最大輸家。中國要融入國際體系,接受國際法律與秩序,既簽署國際海洋法公約,卻不接受條約機制,屬自打嘴巴。

西沙與南沙諸島的主權,在法律上因日本在舊金山和約宣佈放棄,分別被一些聲索國佔領或主張主權。菲律賓的仲裁要求,實際上避開主權問題,只針對中國行為是否違反海洋法所規定。

依中國的所謂九段論主張,南海幾乎是中國獨享的海域,如此霸權的主張,在仲裁中慘敗。仲裁決定,即使中國曾使用這些島嶼,但在該海域並未享有排他的權利;海洋法簽定後,「從前享有的歷史權利便告消失。」

台灣實際佔領太平島,有權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及凸顯被排斥於國際體系外的不當,但中國卻荒謬的一方面排斥台灣國際地位,一方面要求「台灣同胞」跟他們站在一邊,「維護南海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國民黨時空錯亂,拿歷史十一段線作主權主張,是附和中國的統戰,自取其辱。

中國的義和團在仲裁出爐前,放出習近平下令備戰的狠話,但他何不學日本退出國聯抗議李頓調查團的前例,宣佈退出海洋法公約及規定和平解決爭端的聯合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