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小心那些扯後腿的

依法行政,是公務員的基本態度,最難防的是那些鑽漏洞扯後腿的技術官僚。

去年六月公布的新修訂版電影法,明定要在一年內「建置電腦票房統計系統,並提供票房統計相關資料予中央主管機關及其指定電影相關法人、團體或機構」,如今都已七月了,票房數字依舊如謎,沒人知道究竟是《寒戰2》還是《海底總動員2》才是本週票房冠軍?

台灣的電影票房統計,至今仍是「黑箱」。(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票房黑箱,只有少數人說了算,長久以來是外界不敢投資電影的主因,八年前的《海角七號》,若非天天在官網上公布票房數字,全民集氣,如何一舉突破五億票房的空前紀錄?馬朝文化部去年完成「跟進」世界潮流的立法(連中國都即時公布票房數字了),贏得第一線工作者全面叫好,卻又在改朝換代的縫隙「放水」,是何居心?

第一線官員的解釋是法令只要求「提供」,沒要求「公布」,所以不採「即時」公布,先做「定時」公開,以半年為期,年底公布上半年,六月底再公布前半年。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一個立意良善的新法,就這樣硬被扯後腿,扯成四不像了。

馬朝時宣稱文化預算要達總預算的百分之四,結果只分到○.八,成為各界笑柄。小英政府找來「文化白皮書」執筆人鄭麗君接掌文化部,確實並未公開承諾文化部預算究竟要編列多少,但是○.八已經低到可恥,就算只能拚到一.四也不為過吧!

結果呢,主計總處三天前討論明年部會預算時,文化部獲得准列的總預算竟然比○.八更少,逼得鄭麗君親自趕去開會,要求懸崖勒馬,否則她也沒臉再進立法院接受質詢了。想做事的內閣部長,最要小心面對的應是這批技術官僚了。(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