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國防部的「我國」

處理領土問題要隨時想到1949的斷限

◎ 陳儀深

如果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領土範圍何在?這兩天國防部新聞稿說「我國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顯然「我國」是指二戰後秋海棠的中華民國,這在台灣主體立場的人聽來當然覺得「怪怪的」。

二戰結束之後日本敗戰退出南海,法國軍艦曾於1946年10月入侵南沙群島,導致中法談判,並促使內政部加速研究,乃有內政部方域司於1947年12月1日劃定、並由國民政府核可後公布發行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圖中顯示了U形線),只不過此一U形線並不是領海基線,線內海域的法律性質既不是內水、不是「歷史性水域」、也不是專屬經濟海域,本質上應為「島嶼歸屬線」,意思是位於該線以內之一切島嶼、礁石和沙洲,不論名稱為何均為「我國」主權所有。

1946年12月12日「太平」「中業」兩艦抵達長島,為紀念太平艦接收該島,故以「太平島」命名該島,並在島上豎立「南沙群島太平島」石碑,之後還設立南沙群島管理處,隸屬於廣東省政府管轄,1949年改隸海南特別行政區,而中國易幟之後,國軍即撤出太平島。

以1949年為界,此後遷台的政府作為至關重要,尤其在1951年舊金山對日和平條約才規定:「日本放棄其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之所有權利、名義和主張。」最重要的是,1956年7月,中華民國派出艦隊前往太平島開始駐軍,以宣示對南沙群島的主權。要之,直到目前中華民國(台灣)除了控制太平島以外,南沙絕大多數島嶼均被他國佔領,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亦佔有七個礁。維持現狀、對於太平島的事實佔領,實不必與四九年以前的秋海棠相牽扯。

太平島。(路透)

中華民國解除戒嚴以後,1990年李登輝總統任內,行政院通過將東沙島及太平島納歸高雄市代管;1992年10月,國防部公布東沙島及太平島周圍4000公尺為禁止海域、6000公尺為限制海域、6000公尺上空為限制空域,外國船隻進入禁止海域,台灣方可實施驅離射擊;1994年4月保七總隊派遣巡邏艇第一次遠征太平島,進行名為護漁、緝私以及打擊海盜的任務。其次在陳水扁總統時代,2005年12月開始在太平島興建飛機跑道、2007年年底竣工,2008年2月國家元首首次登上太平島。馬英九時代,則試圖從能源安全、海洋法的角度,「思考臺海兩岸在南海合作的空間。」

國家是武力造成的,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的大撤退,加上五0年代的幾場沿海戰役,基本確定了台澎金馬的領土範圍,不過1970-71年開始的釣魚台風波迄今難謂塵埃落定,而南海諸島的各方角力方興未艾,有關東海南海問題,蔡英文總統正在中美兩大國之間的角力鋼索上面行走,若干言行有人說太硬有人說太軟,其實只能從「求取平衡」的角度去理解,台灣冀求成為獨立自主的海洋國家,還須度過種種危機然後逐步落實確定。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