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南海不是中國的內海

眾所矚目的南海仲裁案出爐,國際常設仲裁法院裁定,中國的「九段線」領土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它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干擾漁業活動侵犯菲律賓主權,且包括我國的太平島等南海四十七個島礁都屬「岩礁」,至多只能主張十二浬領海,無權劃定二百浬經濟海域。這一裁定,菲國大獲全勝,中國氣急敗壞,對我國太平島主權雖無影響,漁權卻受衝擊。

南海仲裁案出爐,否決中國的「九段線」領土主張,(美聯社)

仲裁法院裁決的最大意義,是宣告南海為國際海域,不是單一國家的領海或內海,各國有航行通過的自由權利。本案原鮮為人知,設在荷蘭海牙的仲裁庭也不起眼,卻演變成全球關注,癥結在中國。中國近年在南海所作所為,讓南海諸國極度不安:它積極填海造陸,把岩礁建成至少三座軍用機場、雷達、港口的人工島,公然違背習近平不把南海軍事化的承諾。尤其「九段線」涵蓋南海九成海域,一旦中國圖謀得逞,不僅周邊國家海空行動自由受阻,區域安定繁榮受創,連全球經貿往來都遭嚴重打擊。

仲裁法院裁定「九段線」無效,符合常識與常理。中國建立在「自古(兩千多年)以來即為中國領土」的歷史主權主張,是其一貫手法,不僅在南海如此,對付它首要併吞目標台灣亦然。這種論述如果適用今日,將導出美國仍屬英國「固有領土」之類笑話,造成國際社會大亂。事實上,有如美國專家譚慎格(John Tkacik)所指出,按中國的「坤輿萬國全圖」,十七世紀初中國大明王朝版圖也不及於南沙。

中國的挫敗,根源於中國當局揚棄鄧小平「韜光養晦」遺訓之後,野心勃勃,耀武揚威。在本案,中國當局未充分諮詢外交政策權威,即決定不理會仲裁法院。如今面臨國際司法體系判例式的裁定,身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自有遵守裁定的義務。有此一例,各國對其質疑批判將接踵而至,挑戰並考驗其對周邊國家的種種強勢作為。儘管如此,麻煩既係中國所製造,解鈴還須繫鈴人,中國遵守並執行裁定,善盡締約國義務,懸崖勒馬,停止南海軍事化舉動,並就爭端與各國談判解決,才是維持區域和平與秩序的正本清源之計。

中國如不此之圖,堅持其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四不」原則,把裁定當「一張廢紙」,必留下簽署國際條約卻不遵行的惡例,「南海惡棍」聲名將大傷國際形象與地位,對其大力推展的「一帶一路」等勢力擴張的盤算橫生阻力。更糟的,若中國惱羞成怒,加緊南海軍事化動作,採行諸如退出公約、設南海防空識別區、甚至武力應對等行動,都將付出代價,且以失敗收場。

南海爭端因中國而起,台灣無端受波及,我們除了表達不滿及不接受,勢須有所作為。基本上,這次裁定結果,是我國沙盤推演中的最壞版本:太平島等南海諸島原不在爭端範圍,卻被牽扯從島降格為岩礁。由於主權不屬仲裁範疇,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及實際管轄不受影響,但專屬經濟海域限縮為領海,漁權不免受衝擊,有待妥善因應。就此而言,蔡英文政府適時表態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不讓國家利益受損,三軍統帥且親臨南海軍艦宣示立場,都屬必要。

朝野對此事表示憤慨之際,也當同時檢視南海政策及國際戰略。基本上,台灣面對外來挑戰,須建立一致對外的立場,避免藉機內鬥;在野黨主席及部分立委把批評矛頭指向蔡英文,並不恰當。同時,有人主張與中國合作,一起捍衛太平島及南海主權,我們期期以為不可。事實上,仲裁法院把我國貶抑為「中國台灣當局」,過程不徵詢我方意見,正是中國長期在國際打壓台灣的結果。中國一向對台灣的主權及國際地位極力封殺,如今它遭遇國際外交挫敗而有陷孤立之虞,台灣與其同一個鼻孔出氣,不僅將進一步自製「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國際形象,自行斷送主權尊嚴,也必得罪美國及東協等周邊國家,在外交安全及新南向政策等自添麻煩。中國要當「南海惡棍」,後果自己擔,我國不必奉陪;顧好太平島主權、維護必要漁權,才是當前的務實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