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南海主權爭議劍指台灣?

今天是個世界局勢演變的關鍵日?

到昨天為止,中國海軍、空軍在南中國海已展開為期五天、號稱中國建軍以來威力最強大、在海上動用最多船艦和飛行器的實彈演習。

中國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來前,大規模展開軍演。(美聯社)

習近平此時大秀武力,目標就是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的仲裁案,國際法庭將於今天做出裁定。此仲裁案由菲律賓政府於二○一三年一月提出,中國政府則採取一貫「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與不執行」的反對到底立場。愈是接近仲裁判決的日子,中國愈是急躁不安,一向代表中國溫和派的外交重臣戴秉國近日突然轉向,稱仲裁案的結果「不過是一張廢紙」,有學者質疑這種態度與說法,已經不是在向世界遊說或提出說帖,而是有肅殺之氣的「戰書」。

如果仲裁結果對中國不利,情況將會如何?習近平會鋌而走險嗎?

知名的全球國防軍事評論《漢和防務評論》雜誌七月號,對習近平的南中國海軍事動作有「劍指台灣」的深入分析。在「習近平時代的台海政策」一文中指出,中國許多戰略學者認為,習近平在南中國海的建軍部署,是「戰略透支」,是對周邊國家不必要的刺激,外交系統對此頗有微詞。

但是,該文又指出,中國軍方的說法,習近平所有在南中國海的努力,是要求海軍、空軍戰時不能讓美軍航母艦隊進入台海地區。這樣來理解近期在南中國海造島行動,就完全不同了。

不過,美國航母艦隊在南中國海的不斷巡弋,是否也是一種對習近平的回應:「我們知道你可能想幹什麼,但還是請多多思量,以生民為重,勿輕啟戰端!」

針對中國強硬態度與大規模軍事活動,究竟是否為劍指台灣?小英政府也應嚴肅、謹慎應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或是就此屈服讓步!

(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