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借題強銷「九二共識」

海軍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發生後,我國立即向主要美日中等六個國家通報說明。雄三是由中山科學院研發產製的反艦飛彈,一百三十公里射程從發射的左營軍港超越不了台海中線,純屬防衛性武器。這一事故應屬軍事演練操作失誤,雖未飛越我國領海,三軍統帥已下令徹查改進。各國對我方照會都理解接受,唯獨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就此糾纏不休,主要官方媒體更借題發揮,令人反感。

各國反應以美國最具代表性。美國國務院說,美國知悉這一意外事件,對造成生命損失表達遺憾,並強調不會因此改變美國對台灣軍售及雙方防務合作政策。這一回應,十足展現大國風範,不僅根據事實就事論事,不忘對人命損失表示關懷,也表現對台灣的友好。其他日本、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國,對我方即時說明也表達謝意。

相形之下,中國的張志軍在未確認我行政院陸委會是否通報之際,即宣稱「此事影響非常嚴重」,台灣必須提出「負責任的說明」,還不忘趁機推銷「九二共識」。幾天後,他再強調,飛彈朝中國大陸方向發射,台灣方面第一時間竟是向別人通報狀況。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讓中國官媒借題發揮,認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比雄三誤射更危險。(中科院提供)

有張志軍的不明就裡與言語酸味十足,其主要官媒乃加碼跟進,「台灣當局應同時管好導彈和嘴巴」、「拋棄互動政治基礎才是更危險的誤操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比雄三誤射更危險」等論調紛紛出籠。中國方面的反應,有如我國安局所貼切描繪:借題發揮,刻意渲染台海不安情勢,將此事與兩岸關係與我國未接受「九二共識」相掛鉤,趁機施加政治壓力。

所謂板蕩識忠良,發生重大軍事事件尤常為分辨敵友的關鍵時刻。飛彈誤射事件誠屬不幸,但從相關國家的反應,正足以顯現各國對我國的基本態度。台灣人民在事件中看到,周邊各國對台灣沒有敵意,唯一敵意只來自中國。這一事實,存在已久,解放軍以一千五百枚飛彈對準台灣,就是明證;這次中國自露馬腳,再度清楚地凸顯出來。中國慣常以「聽其言、觀其行」檢驗對手,如今台灣人民可把這話奉送中國;「兩岸一家親」的口號叫得再響亮,對飛彈誤射事件的大肆渲染、幸災樂禍,一次就破功了。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張志軍及官媒大聲喧囂,趁機興風作浪,包括解放軍在內的中國官方則低調以對,沒有異常反應。針對這一現象,吾人不能據此推論張志軍不代表國台辦,那是我方陸委會的官方對口單位,而應是中國方面趁機進行宣傳戰:在判明事件本質之後,官方及軍方冷靜因應,卻放手讓張志軍高調以對,在回應新聞媒體訪問時,強行推銷「九二共識」,且由官媒拉高聲調敲鑼打鼓。

這一圖謀胡亂牽扯,形同無理取鬧,難以得逞。眾所周知,台海兩岸雙方,有「九二會談」,而無「九二共識」。過去十多年拿「九二共識」推動「聯共制台」的連戰、以「一中各表」自欺欺人的馬英九,都已過氣。事實上,「九二共識」不但遭台灣人民拒絕,連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最近都公開否定當年曾聽海基會辜振甫或海協會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

上一世紀在蔣介石總統主政的威權時代,台灣曾試圖「反攻大陸」,後來即使蔣介石明知不可能,「全國軍民同胞們」仍被迫持續高唱「反攻大陸」口號,連小學生作文也常以「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結尾。如今張志軍及中國官媒,處理「九二共識」手法一如「反攻大陸」,連飛彈誤射也要胡亂牽扯,上綱為強迫推銷「九二共識」的工具。

假的真不了,中國要對台灣統戰,張志軍們老是拿純屬虛構、各方否定的「九二共識」獻寶,難道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黔驢技已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