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呼籲彰化縣議會維護土地正義

◎ 吳晟

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下游的彰化沖積平原,原本是台灣最富庶、豐饒的糧倉。但是,幾乎彰化縣歷任地方首長、民代,無心珍惜上天恩賜的大好資源,反而順應急功近利開發潮流,盲目發展工業區,遍佈各鄉鎮,毀棄一地又一地的肥沃良田,大約僅剩彰南數鄉鎮,莿仔埤圳中上游灌溉區域,還保有一片豐饒農鄉。

前任彰化縣長卓伯源,竟然也不放過這一片淨土,委託一家「開發公司」規劃占領台糖所屬溪州鄉水尾農場,闢建「彰南產業園區」,預定引進橡膠等污染工業,二○一一年取得開發許可,二○一三年十月和開發商簽約,引發溪州鄉民、尤其是水尾村民,強烈抗爭,其間過程,歷盡辛酸。

二○一四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競選活動期間,國民黨縣長候選人公開表明「彰南產業園區」開發立場不變;民進黨縣長候選人魏明谷明確表示,支持「反彰南產業園區自救會」。開票結果,魏明谷獲得在地水尾村九成以上選票,溪州鄉七成選票而當選。

魏明谷縣長上任後,信守承諾,朝向土地永續利用、精緻農業規劃,於二○一五年四月十日彰化縣議會臨時會,宣佈廢止彰南開發計畫,並函文內政部、經濟部工業局撤回徵收土地審議案,終止與台糖公司的土地承租,同時與開發公司協議解約並給付開發費用金額一億多元,二○一五年已編列五六五○萬元支付廠商開發成本(含台糖地上物補償、土地租金、環評監測費等),今年再編列追加四三八三萬元,預定交付尾款,即可和廠商解除合約,並進行工業用地解編,恢復為農業用地。

依據媒體報導,五月十一日縣議會排定縣府專案報告,數位議員當場撕毀、丟擲報告書,羞辱縣府團隊。縣議會裁示七月份召開臨時會,再來專案報告。而開發商則行文縣政府,將進行訴訟,追討違約金。

彰南產業園區緊鄰竹塘、埤頭、溪州三鄉鎮,正是彰化縣發展優勢稻米特定農業經營區的前三名,以及雲林縣西螺鎮,則是蔬菜產區重鎮。設立工業區,不只嚴重影響周邊村莊聚落的居住環境品質,方圓十多公里,數千公頃遼闊良田,勢必遭殃。

呼籲彰化縣議會維護土地正義,尤其是彰南數鄉鎮選出來的議員及縣議會議長,請愛惜這片彰化縣僅存的農業淨土、豐饒的農鄉,儘快通過縣政府交付開發商尾款預算,早日完成解編程序,以免「夜長夢多」。(作者為詩人,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