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停擺」給台灣上了這一課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明確指出,現在已經沒有「兩岸事務首長熱線」,目前也沒有比較好的溝通管道;而五、六月的中客來台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一成五。中國的「停擺」,確屬現在進行式。蔡英文總統則強調:在台灣不管是誰執政都有責任,必須要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穩定狀態。至於中國以「停擺」來創造籌碼,包括我國籍犯罪嫌犯遭遣送中國的處置也「停擺」,充分顯示它偽君子當不成,惱羞成怒擺出真小人。是以,吾人實應心生警惕,為交流而交流,到底正確不正確?

一月大選以來,中國便放話限縮兩岸交流,減少批准中客、中生來台,企圖從就職演說逼出九二共識。站在台灣的立場,當然不樂見對岸以政治勒索,對台灣的民主選擇施壓。但一如日月潭中客減少,該地的美麗風景反而得以自然呈現,吸引到較高素質的國內外觀光客,有利於觀光資源永續經營,壞事也能變好事。因為中客減少而受害的業者,將投資經營暴露於不可預期的中國風險之中,一旦對岸政治變臉自然首當其衝。此事說明,兩岸關係冷卻不失為一個時機,國人正可藉此建立風險管理的正確心態。

兩岸關係進入「停擺」狀態,中客來台人數減少下,日月潭美麗風景反而得以自然呈現,吸引到較高素質的國內外觀光客,有利於觀光資源永續經營。(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過去八年,馬政府與中國勾肩搭背很麻吉,代價是承認中國的主權勒索,以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自欺欺人。結果,馬習會在世人面前無情戳破了,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得寸進尺,北京對新政府也想「維持勒索現狀」,不論如何論述九二歷史,核心在於「兩岸同屬一中」。換言之,馬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和平,其實是建立在矮化台灣主權地位的風險之上,一旦繼任者不願意馬規蔡隨,風險就會從紅地毯下冒出來,「六十年來最穩定和平的狀態」,以及「和平紅利」,於是歸零。

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中國撂話「不接受」,但「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掐著台灣吞下去!唯一標準,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因此,今天的「停擺」,台灣不必自亂陣腳,討好中國求其息怒;而是踏踏實實地面對中國風險,在釐訂中國政策時務實、務實、再務實,以「假想敵」取代「同屬炎黃子孫」來打交道。一如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不宜縮短,不只是人道不人道、人權不人權的問題,而是他們的母國敵視台灣,除非台灣願意「國不成國」,否則對「假想敵」架設防火牆,乃是對包括中國配偶在內的二三五○萬人的必要保護!

至於業界,早應把中國風險列入投資考量,不能只盯著機會而罔顧風險。北京,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觀光歸觀光、教育歸教育,只要政治鬥爭需要出現,經貿投資、觀光旅遊、中生來台全都會立刻轉變成撒手鐧,像利刃一般架在台灣的咽喉。所以,今天兩岸關係冷卻,業界的因應之道,絕非施壓政府向北京磕頭,重蹈馬政府以假象和平掩蓋風險的覆轍,而是徹底認清風險事前防範。投資經營不怕風險,重要的是風險管理,看透北京的行為模式;以政治屈從換取特權或利益,形同飲鴆止渴、短多長空,大難臨頭怪不得人。

這段時間以來,新政府的穩重自制言行,與中國橫生枝節形成對比。已有美國智庫研究員指出,未來台海情勢不穩定時,國際社會將找出「誰是製造麻煩者」?這位挑起衝突元凶,想必不該是蔡英文,而會是習近平。而薄瑞光讚賞蔡英文的彈性,更帶有弦外之音。可見,兩岸互動「停擺」,責任不在台灣。當然,「停擺」不啻給台灣上了一課:鎖定中國消費者的生意,前往中國投資的台商,以及巴望中資入股的企業,都要謹記機會與風險並存的道理;在政治上,即使將來恢復溝通管道,也仍要有隨時「被停擺」的警覺,台灣必須儘量降低曝險部位,這樣的風險管理必須成為決策的SO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