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戶政事務所整併談政府組織再造

◎ 張花冠

近日針對勞工恢復七天國定假日的議題,許多企業家均表達某種程度的疑慮。與此同時,網路上對企業家們的態度,又普遍抱持不甚苟同的看法。不過,面對雙方的歧見,如果我們如同過往只看到勞資爭議的面向,卻未能從雙方的發言解讀出更具前瞻性的意涵,台灣社會也就難以持續邁進成長與進步。

關於此次勞工恢復七天國定假日的議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表示:「對鴻海影響不大,因為鴻海已經朝向自動化和雲端化邁進」。作為幹實事的企業家,郭台銘之所以敢表示「對鴻海影響不大」,絕非無的放矢。鴻海近年來積極推動自動化,並在台北、山西晉城、深圳等地設立機器人研發中心,打造鴻海集團的工業4.0自動化智能生產線。其中富士康昆山廠的員工總數於2013年時約為11萬人,但至2015年時則縮減至不到6萬人。換句話說,透過現代化科技的運用,鴻海得以大幅縮減其人力成本。同樣的,鴻海亦無須過份擔憂勞工放假所可能衍生出的各種不確定的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前日農委會曹啟鴻主委也明確指出,面對農業缺工問題,將他傾向用現代化機器來解決問題。因此農委會未來將積極推動自動化及機械化的省工經營模式,或由農委會購買大型、昂貴的農機具,提高補助金額。

不管是鴻海的案例或曹主委的政策構想都已清楚指出:一味追求便宜的勞動力,或在勞工福利問題上鑽牛角尖,並無法解決當前產業界所面臨的困境。唯有積極追求自動化、引進科技化的管理模式,並為勞工朋友創造更好的勞動環境,才是推動台灣產業升級進步的唯一良方。同樣的,我們多年來討論的政府組織架構再造問題,也同樣適用這樣的道理。

這幾年來政府組織再造被喊得響徹雲霄,但不斷再造的結果反而讓我們的官僚組織越來越龐大,冗員越來越多,業務越來越雜,人事負擔越來越嚴重。一個大而無當的政府,絕非人民所期盼的。因此,新政府若有心進一步改革舊有的官僚組織,除了刪除政府內諸多毫無意義的業務項目與流程外,更需引進科技的力量,同時更應大刀闊斧剷除不必要的組織架構。

嘉義縣計畫,將縣內十八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整併成四至六個大所。(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科技能改變我們的組織架構,是毋庸置疑的定理。例如,過去戶政事務所的設立是以各鄉鎮之行政區域為框架,但當電腦化的管理已大幅舒緩戶政事務所的基本人力需求和作業流程,當網路連線所帶來的便利性已讓各事務所間的業務可互通辦理、民眾無須刻意跑回原戶籍地申辦相關業務時,戶政事務所的組織架構就出現了重新調整的契機,而這也是嘉義縣將18個戶政事務所整併為朴子、民雄、水上及竹崎等4個戶政事務所的主因。原先各事務所的主任加上秘書共36個職缺,立即縮減至8個,其餘人員則整編至其他人力不足的單位。過程雖有摩擦,但唯有痛定思痛的決心、加上雙方不斷的溝通與體諒,整併工程終於完成。戶政事務所的整併工程其實就是善用科技、進行政府組織再造的絕佳範例。

當新政府進行組織再造時,某些單位可透過整併的方式處理,而某些缺乏實質功能的單位,則應予以裁撤。(作者現任嘉義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