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蔣郝批馬?

◎ 黃子維

蔡英文總統日前出訪巴拿馬時,以「President of Taiwan(ROC)」署名,引起國內部分人士的批評,指責此舉「有辱國格」。然而,馬英九過去也曾以「President of Taiwan」自稱或被稱呼。兩者對照,實在無須「昨是今非」,刻意炒作。

二○○九年六月,當時的馬英九總統出席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國宴,與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希拉蕊「巧遇」。而在這場被捧為「近年來台美之間最高層的非正式接觸」中,馬英九是以「I am the President of Taiwan(我是台灣的總統)」做為自我介紹的開場白。

再一個最近的例子,馬英九日前申請出訪香港演講遭拒後,改以視訊方式進行,而主辦單位亞洲出版協會則是以「Former 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的前總統)」做為對馬英九的介紹。

2009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出席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國宴,也曾以「台灣的總統」頭銜自稱。(中央社資料照)

其次,馬政府任內曾先後與日本及菲律賓簽署漁業協定,有助雙方後續漁業問題的制度化解決。值得注意的是,這兩項協定的名稱也分別是「台日漁業協議」及「台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內容並未觸及中華民國或ROC的稱謂。

總結而言,以台灣為名與國際進行接觸,早已成為全台從上到下、不分官民的日常生活經驗。國民黨權貴若連台灣兩字都容不下,還要大做文章,不僅自打嘴巴,更是畫地自限。

(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