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了小白打趴國軍?

別成國際笑柄

◎ 葛傳宇

上週佔據媒體版面的是正妹空姐罷工,本週則是一隻小白狗。兩則新聞看似平行無關聯,實則有共通處,那就是會吵就有糖吃,而且可以吃得理所當然卻無顧忌長期的負面影響。

短期而言,小白冤死效應的確重創國軍,其實全民將共同承擔後果。整排將領從部長到海軍陸戰隊主官排排站,輪流出來道歉,還有一長串的重懲名單。這種負責任的回應,展現台灣民主社會的兩大特色—民意高漲與新聞自由。小白的死,重如泰山,非其同類可比。然而長期而言,基層部隊領導統御將更像父子騎驢、士氣被打趴的國軍將更難以應付來自外部的威脅挑釁。

海軍司令黃曙光與政戰主任蔡鴻圖27日說明陸戰隊虐狗事件,除實施懲處並表達遺憾與歉意。(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防部長是政治任命,該為政策或重大施政違失負責而道歉或下台。個別官兵的虐狗,非關政治責任。動保團體找國防部抗議有其合法性,但是抗議過程中公然出言不遜則顯然與公民素養不容,也顯示民眾對於國軍的主觀批判太苛刻,明顯不符合國際評比對於國軍的評價。

國際透明組織(TI)是全球迄今唯一對一百一十四國進行軍隊透明度與課責進行評比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二○一三與二○一五年先後兩度發布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AI)」,台灣均為B級(代表貪腐風險低),亞太地區僅次於紐西蘭的A級,而與日本、新加坡等國同級,南韓是C級。TI倫敦辦公室的兩位代表上週才訪台拜會陳副總統與國防部長,並且進入營區以一整天時間面對一百一十四名將校進行廉潔教育培訓。這是全亞洲的創舉,連馬來西亞NGO友人都羨慕。筆者陪見過程中,他們不論公開或私下場合均高度肯定台灣政府高層的反貪意志及國軍的開放透明度。

看看台灣在以上國際評比的優異表現可知,從單一偶發個案罵到「國防那塊黑布」實在是理盲而濫情。我們在同情小白冤死之際,也要留一點理性,思考這是少數人的偏差行為或是全軍的結構性缺失。如果只是幾個小屁孩士兵的無知,懲一儆百即可,犯得著強迫二十一萬官兵接受愛護動物再教育嗎?犯得著對國防部長和海軍司令出言不遜嗎?這不僅不符合比例原則,也重挫國軍士氣。允許動保團體動輒進出營區檢查有沒有虐狗或把國軍營區變成動物收容所,應該不是全體納稅人所樂見,也不該讓一隻小狗打趴國軍士氣淪為國際笑柄。(作者現任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