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聯發科員工與中資

◎ 周子善

按照行政院長林全對中資態度,可從國家安全、產業發展以及員工就業三個面向,探討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問題。

就國家安全角度,不只有台教會提問資安、國安風險,就連前馬政府國安局長也透漏IC設計產業遭中國滲透嚴重。而產業發展方面,歷史上多次證明,只有不斷創新才是科技業生存王道。中資對於上述兩項已證明沒有助益,且甚至有害。最後只剩企業本身有待探討。

企業由三種身分組成:股東、管理階層與員工。林全強調:「政府的KPI只有一個:就業機會。」而聯發科不斷強調中資可以幫助員工就業,事實呢?

聯發科。(歐新社)

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在二十四日股東會上強調:開放中資投資,可以將資金、人才與技術都留在台灣,台灣公司就能跟美國公司一樣,開放中國資金投資並策略合作,子公司也可以僱用台灣人工作,提高就業率。」他並舉高通在貴州成立華芯通公司為例。

事實上,聯發科不只老早跑在高通前面至中國與中資合作(剛剛賣出的中國子公司創發科技,即為二○一三年與合肥高新創投合資成立),更老早在中國安徽設有電視晶片相關研發的部門。而聯發科本身在新竹亦同時有電視晶片(與晨星無關)與車用晶片部門。故所謂只有中資入股才可以僱用台灣員工的說法,根本與事實不符。

而聯發科聲稱其特別照顧了手機產業員工生計,更是不知所云。當年國際大廠(Moto, Nokia and SONY)因山寨機崛起橫行,導致虧損甚至賣掉,連帶許多台灣代工廠商(英華達、華寶及明碁)員工當然跟著流離失所,運氣好的去聯發科屈居人下,運氣不好的只好轉行賣起雞排。為了成就聯發科山寨霸業,導致一堆台灣員工失業,這也算對台灣勞工有好處?

而接觸中資是否可能會洩密?別的不說,就拿聯發科自己在法院控告離職員工去港商鑫澤(懷疑是中國展訊)任職員工說詞為例,聯發科在法院作證表示,工程師因為參與研發,公司機密資料「極可能」落入中國對手。聯發科是否可以出來解釋一下,為甚麼員工只因為在公司上班過,就要因為「極可能」洩密而不能去「極可能」是中資企業上班(即使員工在法院作證在兩家根本從事兩種不同職務),但公司經營層就可以大剌剌地歡迎中資,卻不怕有洩密之「可能」?法院要不要根據最近其董事長與發言人對中資絕無洩密可能,出來追究一下聯發科當初是否在法庭上說謊?

看到最近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這種在歐美司空見慣的事,直到現在才終於在台灣第一次成功,再次證明企業—尤其是經營管理階層—的利益絕對不等於基層員工利益。聯發科口口聲聲中資入股有助於台灣員工就業,外界不禁想問,請問聯發科:你們就中資入股所產生之就業疑慮,問過你們家工會了嗎?或者該問:你們有工會嗎?

(作者為前外商IC設計員工,現為外資券商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