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九二共識熄燈號

蔡英文總統正進行「元首外交」,兩天前美國之音公布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的專訪,薄瑞光強調,中國人都知道,在蘇起之前,沒有人用過「九二共識」的說法,汪道涵和辜振甫都不曾說過,辜振甫有時會以「九二諒解」來形容。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接受訪問時表示,「九二共識」這個名字原本並不存在,是2000年台灣大選後,開始使用的名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二千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蘇起創造「九二共識」的名詞,希望能包裝國民黨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國民黨主席連戰和胡錦濤打交道過程,反覆提到「九二共識」。北京認為,既然國民黨再三強調「一個中國」,乾脆笑納,並在二○○八年之後,以「兩岸一中」框住馬英九。

薄瑞光說二千年以前沒有「九二共識」,正常的台灣人聽來稀鬆平常,因為本來就沒有,不僅辜振甫說沒有,當年主其事的李登輝和黃昆輝也不厭其煩的駁斥馬英九,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

馬英九經常引用二○○八年三月廿六日的一則外電,為「九二共識」辯護。報導稱胡錦濤和布希熱線,胡錦濤主動提到「大陸與台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對話,九二共識是指雙方都認知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對其有不同的定義」。

這則外電已成為一樁無頭公案,既未形諸中美兩國文書,也未見胡錦濤和布希公開說過,但馬英九卻緊咬不放。在他主政八年期間,「中華民國」從未受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平等對待,北京頂多是以黨的立場,招撫國民黨的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見的,是中華台北來的馬先生,不是中華民國總統。

馬在任期間,美國人賣他面子,不願戳破他,但老大哥一再強調「對九二共識不表達立場」,美國人的立場難道還不清楚!薄瑞光現在為九二共識吹響熄燈號,有很深的政治意涵。想要故技重施,拿枷鎖來套在蔡英文頭上的北京政府,這回可是碰到明眼人了!(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