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英國這一脫,後悔中……

英國廿三日公投結果,確定脫離歐盟,造成全球連鎖性的恐慌,包括財經股匯市的大幅波動、歐洲各國政黨勢力的重組、脫歐骨牌效應的啟動、影響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等等,最嚴重的預測是「黑天鵝已經起飛,全球正步入亂世」!

於是,公投後才三天,英國已有近四百萬人網上連署要求重啟第二次公投(很天真的英國公民),甚至很多投下脫歐票的民眾也在連署的行列中。

英國公投結果確定脫離歐盟後,已有近四百萬人網上連署要求重啟第二次公投。(法新社)

看到這些後悔脫歐的英國人民,以及脫歐可能為世局帶來的危害,讓人想起一九三八年英國首相張伯倫的「綏靖政策」。當時張伯倫以「榮耀的和平」之名,和希特勒簽訂了被世人譏笑「上當受騙」的《慕尼黑協定》。此一協定姑息了希特勒起先對鄰國發動的侵略,最後演變成納粹軍隊對全歐的佔領,以及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

英國人這次的脫歐之舉,也是在政客慫恿下的一樁「上當受騙」事件?可能發展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脫歐效應首先從英國內部引爆,除了蘇格蘭要求再啟獨立公投,大倫敦區的市民也發出了「倫敦獨立」的吼聲,大不列顛的分裂指日可待?

一個即將分裂的英國,加上一個可能逐漸裂解的歐盟,整個西方文明在歐洲也會變成弱勢的一環。歐洲地域強大政治勢力的真空,將隨時引發任一強權野心的覬覦,並造成不可收拾的錯誤判斷。

美國正常理性的主流政治也會失守嗎?若美國十一月大選由川普獲勝,美國政策由重返亞洲轉換成全面退出亞洲,這時對亞洲鄰國垂涎不已的中國不也會食指大動?您是否已隱約聽到戰鼓頻傳之聲?

黑天鵝是否已經起飛?全球是否已步入亂世?這些假設性的預測,在台灣的我們要如何看待?台灣人民和現在的新政府必須一起努力打拚,自己的生活自己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僅此一途!(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