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論如何 頭家說了才算數

◎ 吳勤

英國公投以決定是否續留歐盟之前,歐巴馬就積極公開支持「留歐」派,甚至親赴英國與首相卡麥隆召開聯席會秀了一段「專題演講」,高分貝呼籲英人不要離開歐盟。然而投票結果,「脫歐」竟然打敗了「留歐」!卡麥隆第一時間即宣布將交棒下台,並號召所有原本反對離歐的人士,跟他一起協助完成英國離歐的過程。而卡麥隆陣營的超級助選員歐巴馬也發表聲明:「英國人民已表態,我們尊重他們的決定。」

這讓我想起,每次當台灣討論到在兩岸和國際上所要走的路線時,總是會聽到有人說「這樣美國不會同意」、「那樣美國不會高興」。美國站在其擔任世界警察的角度,這個地球村上當然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台灣執政者在思考國家未來的方向時,固然可以把美國態度納入權衡與考量的一部分,但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並實踐台灣人民心裡面真正的看法和他們所想要的未來,而不是一味將「誰說」放在前面。

美國政府對於別國人民的訴求,有時會有不同的意見,甚至基於其自身利益,或為維護其認定的國際形勢,有時也會明暗兼施企圖運作某種程度的影響,但是「民主」是美國引以為豪的立國精神及核心價值,所以只要是由全體人民經正當民主程序所產生的決議,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最終還是會肯定該國人民的自主權和尊重他們所做的決定。畢竟,在民主國家裡,人民才是真正的頭家。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