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修正「維基百科」?修正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經歷兩次重大敗選,選民棄它而去,雖尚未如許多人所願,「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但其氣勢已衰,欲振乏力;如今社會對它最善意的期待,是基於政治制衡原則,這個百年外來政黨積極改革,在國會等場合監督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不過,半年來國民黨所作所為,充分暴露它在野之後仍不知檢點自省,昧於民意與時勢,彷彿不把自己玩完推倒,不甘罷休。前天在其黨內中常會,宣稱要推動修正網際網路的「維基百科」,以改變自身形象,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維基百科」是網路的百科全書,號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是網路鄉民常識及知識的重要來源之一。這個非營利、不靠廣告的全球最大百科全書,有兩百八十五種語言版本,包括中文在內,其中七十個語言版本出現「中國國民黨」的條目。「維基百科」雖以「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標榜,卻絕非國民黨的御用文宣工具;如今國民黨宣稱要修正「維基百科」,只顯現它對「維基百科」編輯修正規定的無知及妄自尊大。

誠然,「維基百科」的「中國國民黨」中文條目,有如現有版本所加註,內容或存在疑欠準確、有待查證、中立性有爭議等問題,「政治理念」項下的洪秀柱主席時期也有待補充,但其整體大致翔實完整公正而具高度參考價值,殆無疑義。中文版之外,其他語言版本內容繁簡不一,「維基百科」有其修正的標準作業程序,且經常為之,也輪不到國民黨球員兼裁判,自己的條目自己修。

國民黨把修正「維基百科」列為經營形象的首要工作,暴露它容不了異己異議的一貫心態。(圖擷取自網路)

國民黨把修正「維基百科」列為經營形象的首要工作,既凸顯它對自身形象低落的諱疾忌醫,「頭痛砍腳」,尤暴露它容不了異己異議的一貫心態。就在今天,它即將開除曾任發言人的楊偉中,罪名是「屢發表不當言論,嚴重影響黨的形象,損害黨譽」。一年前,紀國棟、楊實秋、李慶元三位其黨籍民代同遭開除,罪狀是「屢次在政論節目發表不當言論」、「惡意攻訐本黨致損害黨之利益」;兩者如出一轍,只是這次楊偉中並未參選公職,純係以言獲罪。打壓異議挽回不了黨的聲譽。

其實,不必是公關民調專家,也可看出政黨形象不靠口說而取決於實際表現,畢竟如今在民主台灣,人民眼睛是雪亮的,網路更淘汰了「民可使由之」牧民心態。國民黨要一新耳目,它的文傳會所提「議題攻防」與「形象經營」只是技術層次;洪秀柱認定「一般人習慣先入為主」,把問題簡化為宣傳戰,歸咎於「民進黨針對性的清算、追殺」、「國民黨被汙衊多年」。如此不對症下藥,只會使它繼續沉淪。

國會是最主要政治場域,在野後的國民黨最可在此表現自身格局與對人民忠誠。然而,當公眾看到國民黨籍立委在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等相關法案審議過程的表現,文傳會在形象經營再多紙上談兵,都只令人看破手腳。有如本週一民調所指出,立法院各黨表現,國民黨滿意度僅兩成四六,不僅遠不如民進黨的四成四一,也差時代力量的四成一大截;而其不滿意度達四成八六,為各黨之最。立委黃國昌對國民黨人在國會表現的觀察最鞭辟入裡︰一個只會叫囂,沒有理念,不會論述,連基本邏輯能力都有嚴重問題的政黨。

事實上,導致如今國民黨形象大壞,癥結就在國民黨本身。在剛結束的八年完全執政期間,國民黨以「一中各表」全面傾向中國,但所承諾的和平、尊嚴、繁榮都落空,且人民從未見到其黨政要員膽敢公開向中國「一表」中華民國;不待旁人「汙衊」,一個說一套、做一套的政黨,公眾自有公評,形成政黨形象,且以選票唾棄之,這就是國民黨的下場。就此而言,最近國民黨人傳出重拾「聯共制台」主張,要給新政府製造壓力,為國民黨開創新局。不過,這一由連戰開啟的路線,已為台灣帶來噩運,人民極度反感,導致國民黨淪落至此;重操舊業,落入已被人民否決的老套,將加速國民黨敗亡。其實,國民黨最需要修正的,不是「維基百科」,是它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