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以新南向為台灣開展新走向

蔡英文總統前天核定「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設置要點」,為宣示已久的新南向政策邁開第一步。根據「設置要點」,新南向旨在促進區域發展交流及合作,提升國家經濟產業格局及多元性。同一天,行政院宣布簡化七個東協國家及印度旅客簽證,以期增進這些國家人民前來我國觀光,顯示了新政府執行新南向的劍及履及積極態度。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已正式成立,辦公室主任由黃志芳出任。(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新南向自去年九月由競選中的蔡英文宣告以來,除了中國及其在台灣的政媒勢力之外,各方反應良好,咸認是切合國家當前需要的新走向。在各方接踵而至的正面反應中,美國最具代表性。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本週二表達對新南向的支持,指此為「非常明智」的方向,因為一個經濟體如過度仰賴少數一、兩個貿易夥伴,將處於競爭劣勢。一水之隔的菲律賓,即將就任的新總統杜特蒂曾表示歡迎新南向。此外,從印度到新加坡、大馬、越南等國家的政商學界及輿論,也都傳來肯定新南向的評價,期待台灣揮別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加強與我國合作。

新南向廣受矚目,是以經貿立國的台灣,近二十多年的國際化之路失衡而少上進,獨沽西進中國一味,以致台灣產業陷入困境,政經受制於敵對的中國。梅健華所言,僅從經貿競爭角度著眼,即已明顯不利台灣。即將代表民主黨角逐總統的希拉蕊兩年前強調,越依賴中國,台灣越脆弱,因經濟依賴會降低政治的獨立自主。美國友人的忠告,符合常識事實,道理淺顯易懂,如今新南向正是矯正西進多年的偏失,讓台灣經貿及國家走向回歸正軌。

相較於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所推倡的南向政策,如今新南向開動,時空環境大有不同。當年,中國經濟在鄧小平南巡之後積極改革開放,吸引外資建立「世界工廠」,台灣業者選「同文同種」的中國投資,走降低成本、擴大規模、複製台灣經驗的相對輕鬆路線。同時間,一場亞洲金融危機,東南亞諸國受創最深,南進因此受挫。

如今,中國經濟危機四伏,氣勢已衰,「世界工廠」重心轉向東協。東協各國近年來經濟成長耀眼,已非吳下阿蒙,連中國廠商都在南進;印度更已超越中國,為今後十年經濟繁榮新亮點。政治上,中國在南海及南亞製造麻煩,各國不安,儘管中國推出「一帶一路」策略,試圖讓各國無以擺脫對其經濟依賴,但在美、日聯手反制之後,從東協到南亞,中國已因四處樹敵而自貶影響力。

相對而言,我國當年南向經貿投資所帶動的台商及台僑當地扎根,近年金融業打「亞洲盃」的努力,台灣的外籍配偶、勞工及其成長茁壯的第二代,東南亞研究漸受注意,都相對有利推動新南向。新南向目標之一,要把東協當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如能妥善規劃,官民同心協力,應可懸為積極努力的目標。

不過,從總統府的「設置要點」看,新南向辦公室只在研議策略及方法,人員均屬兼任或借調支援,相較於其所肩負的重責大任,能產生多大權威及能量,令人不能無疑。誠然,簡化東協及印度簽證前天經行政院宣布,顯示新南向實際執行係由行政院負責,但橫向聯繫協調一向是政府機器效能極大的弱點,政府部門藉新南向強化此一功能,是為要務。

新南向另一挑戰,是對各國的經貿外交,需強而有力的駐外人員實質推動,為當地政府、廠商與台商做有效的橋樑。經八年「外交休兵」之後,紀律及鬥志都受磨損的外交團隊,如何以新南向為起點,重整旗鼓,統合駐外機構及人才,為國家此一重大目標而戰,絕非只喊口號即可成真。

必須強調,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即便設在總統府,真正要發揮功能,除政府本身之外,仍須借助民間之力。以簡化印度及東協簽證為例,要在今年增加廿八萬旅客、帶來一百卅億元外匯收益,勢需在管理規則鬆綁之外,借重旅行業者之力,方足以成事。同樣地,要把台灣的強項如醫療照護、電子收費、智慧物流等南向推廣,業界總是走在官員之前,行政部門認清角色、減少管制,才是成事的關鍵。

新南向帶著國人殷殷期盼上路,這是新總統對外宣示的重大目標,新政府要有必成的決心與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