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敢言異議者「清黨」 只會讓民進黨重蹈敗選覆轍

張天泰

昨日,參加民進黨主席選舉的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北進行政見發表會,立委高嘉瑜也到場,結果她一進場就被現場許多民眾比出倒讚手勢嗆爆,甚至怒譙「高嘉瑜下台、背骨瑜」,而出現當面嗆聲的情況,主因為立委高嘉瑜、和議員王世堅近來頻頻針對黨內開炮,引發黨內人士不滿,更傳出綠營內部欲提案開除高嘉瑜、王世堅,然而,要求開除的原因竟為其向自己人開炮,批判黨內為扯後腿、長他人志氣的行為,筆者認為如果順著這些聲音,去對敢言異議者「清黨」,只是讓民進黨重蹈敗選覆轍,讓歷史重演,故筆者為文,第一提醒民進黨,國民黨開除敢言異議者,卻導致重複敗選和黨分裂的政治歷史,第二為勿忘民進黨黨魂非威權一言堂,接納多元異見,才能恢復民進黨多元民主的優勢,筆者論述說明如下。

競選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12日晚間舉辦政見會,立委高嘉瑜(右)也出席,不過她一進場就被民進黨支持者大噓「下台」、「背骨」。(資料照)

一、勿忘國民黨「清黨」卻持續敗選的歷史

在台灣政治史中,國民黨開除黨內敢言異議者,對內開炮,並以「在外發表詆譭黨的言論」定罪,最有名的案例便是楊偉中,在2016年只因楊偉中在選舉期間,上台灣各個電視台政論節目時,提出異議抨擊國民黨內部改革不力,主張讓國民黨光譜多元,讓黨年輕化,在2019年國民黨中央考核紀律委員會,開除國民黨新生代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黨籍,只因認為李對韓國瑜提出異見,並被定罪為以不實言論造謠汙衊韓國瑜,然而,歷史證明國民黨這樣操作的結果,是被台灣人民開除,持續敗選同時導致黨的內部分裂,而這樣任意開除的現象,也衍生國民黨後來出現之前開除黨籍的人士,當此人當選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國民黨看情勢請其恢復黨籍的矛盾亂象,也讓政黨失去公信力。

二、民進黨黨魂非威權一言堂

綠營中提出對敢言異議者「清黨」的黨內人士,並沒有說明是如何界定這些對黨內批判的「不一樣的聲音」,為何是扯民進黨的後腿?一方面連對手徐巧芯都直接點出,民進黨現在一堆人吵著要開除王世堅、高嘉瑜等人,這代表2022後的民進黨根本沒有深刻反省,因藍營在攻防議題上,沒有什麼議題是跟王世堅、高嘉瑜二人有關係的,最重要的是,如果民進黨說自己是個民主的政黨,開除敢言異議者就得給出一個能夠讓人信服的理由,民進黨的全稱是民主進步黨(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DPP),以團結之名開除敢言異議者是民主進步,還是威權一言堂的行為?放任支持者進行獵巫,這樣做有沒有對不起民進黨自己的黨魂?筆者呼籲民進黨必須回歸黨章所明載的:「我們有充份信心建構一個族群文化互為支持力量的族群共和社會,繼完成民主化工程之後,再創族群和諧、多元文化的新典範!」如此,民進黨才有機會在敗選後浴火重生。

三、賴清德需採納敢言異議者的逆風建言

總之,民進黨創黨三十六年,為了邁向執政之路,黨內曾有許多因為路線主張不同的辯論,所謂的大鳴大放都是在公開場合對等式的討論,而敢言異議者就事論事的發言,可能讓民進黨內部人士聽了很不舒服,但這些敢言異議者發出逆風言論,提出對黨建言與批評,才是讓民進黨能夠真正從敗選中重新站起的關鍵,且目前民進黨有初選制度,如這些人真的那麼不適任,當由民主制度來淘汰,而不是因言獲罪成為敗選的代罪羔羊,必開除之而後快,成為敗選情緒宣洩的對象,忠言逆耳而利於行,現在正值民進黨主席改選,筆者認為呼聲最高的賴清德,更應該採納所謂被貼標籤為背骨、叛逆、不聽話的敢言異議者之逆風建言,才能真正重新擦亮民進黨多元民主的金字招牌,獲得台灣人民再次信任和支持,而非對敢言異議者「清黨」,因如此做只會讓民進黨重蹈敗選覆轍。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