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裴洛西訪台與否看台灣問題「國際化」

黃大益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行程是否安排訪台備受矚目,目前各界掌握的訊息仍是「暫定」,行程「暫定有或沒有台灣」的消息更是眾說紛紜。但以截至目前為止的情勢來看,就「討論裴洛西是否訪台」一事而言,已顯示出幾個指標:

第一是裴洛西個人從政的初衷。這位號稱美國當今政壇「最有影響力的女人」的裴洛西,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眾議院女性議長。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甚至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二年後,甫任國會議員的她就親自前往中國,拉起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鬥士」的抗議布條,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國民主鬥士的支持。在台灣問題上,裴洛西也在她任內推動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的《台北法案》,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貫徹她從政的初衷。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行,行程是否安排訪台備受矚目,目前各界掌握的訊息仍是「暫定」,行程「暫定有或沒有台灣」的消息更是眾說紛紜。(歐新社)

其次為台灣之於美國的重要性,並加深台美兩國的夥伴關係。當民主黨籍的裴洛西議長傳出將訪台的消息時,共和黨籍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即表示願意陪她一起來台灣,對於中國強烈反對一事更直言:「我們不是誰的衛星國,這是兩個主權國家:美國和台灣之間的事。」由此可見台灣問題在美國國內政壇中,兩黨已有高度共識,即便此刻裴洛西適不適合訪台美國政界有不同看法,台灣官方針對此事也相對低調,但「不管是美國或台灣,都不該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下」是台美兩國皆應堅守捍衛的底線。

最後是凸顯世界局勢的主導權,仍舊在美國手中。拜登與習近平在7月28日舉行拜登就任總統後的第五次電話會談,除了談及氣候、安全議題及俄烏戰爭外,雙方也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經證實,此次中美元首通話是在裴洛西眾議長一直計畫訪台的背景下舉行的。中國對台灣有多在意,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就會有多生氣,而美國正是掌握中國的這項弱點,究竟誰有能力掌握主導權,是誰讓誰歡喜讓誰憂?答案已不證自明。

裴洛西議長是否訪台決定權在她自己,但在正式訪台前所造成的風風雨雨,已再次顯示台灣在中美兩國、乃至國際局勢的重要位置;對於台灣而言,展現台灣重要性的目的已經達到。如同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的,台灣問題已趁此次機會完全「國際化」,而這正是中國與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

前桃園市政府青年諮詢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