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熱烈歡迎裴洛西訪台,自由民主世界無須受獨裁政權威嚇!

邱志偉

這幾天美中台三邊正為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訪台一事,引發國際矚目。本來裴洛西訪台一事,早在今年4月便要登場,卻因確診而被迫推遲。沒想到近日準備再次來台,中共竟派出文宣攻勢,利用外交放話方式,暗示若裴洛西來台就要武力威嚇。但事實是,至今解放軍都沒有明顯動作,我們認為拜登政府不該忽略對民主台灣的支持,更不應受到獨裁政權的無理威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美聯社)

美國是法治國家,根據2018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美國過去對於台灣高層官員,包含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訪美做限制。但該法已經解除限制,美台所有層級官員皆可互訪,美國確實也在該法通過之後,已陸續派出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國務院主管經濟發展、環境與能源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訪台,代表法治國家基於法律規範所進行的出訪活動,中國根本無權置喙。

這幾年,美國也已經大幅放寬有關台灣交往準則及互訪規定的限制,代表去管制化的台美互訪,應該要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中國經常呼籲禁止干預他國內政,美國國會議長的人身行動自由,中國又有何干涉恐嚇的正當性?還以此做為威嚇動武的理由,這條紅線如何畫的?憑何而畫?根本任由中國政府漫天開空頭支票,若此時真把中國威嚇作為妥協依據,那未來中國也只會軟土深掘。作為國會議長、國會議員的裴洛西若不可訪台,接下來是否參議員、眾議員也不可訪台?既然退此一步便無底線,美國絕不可輕易退縮。

而且,按過去的案例,早在1997年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就曾來台訪問,還組成龐大訪問團,並特別和李登輝總統見面。當年中國並未有明顯回應,換言之,眾議院議長即便是美國總統繼承人第三順位,仍是中國可接受的人選。

因此,當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完全有前例可循,中國的威嚇是無理取鬧,更是對美國三權分立的誤解,因為行政部門不該干預屬於立法權的眾議院議長行動。中國是用獨裁國家思維來看待美國,但美國是民主國家,總統怎麼可能指揮國會,這是獨裁對民主的誤解。

我自己過去也曾多次前往世界各國訪問,國會外交是推展台灣外交很重要的一環。過去出訪時,雖也曾遭逢中共的無理抵制,或用手段讓我們原定行程受阻,但從未有過,像中國這樣直接對主權國家做出蠻橫恐嚇的流氓作為。國會外交本來就是種常態,請中國尊重民主國家互訪。因為,也只有真正的民主國家才有代議士,而中國作為獨裁國家可能並不清楚,美國應藉此機會給中國民主教育才是。

總而言之,裴洛西訪台是民主對抗獨裁的重要關鍵指標。值此烏俄戰爭仍在進行之際,中國並不屬於民主陣營,而是入侵者俄羅斯最重要的支柱。美國既然在烏俄戰爭中,積極力挺烏克蘭對抗獨裁威脅,面對台海情勢,更應該力挺民主台灣。而讓裴洛西順利訪台,便是自由民主世界無懼獨裁政權的最佳例證!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