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普廷與習近平的帝國思維

康駿銘

俄羅斯總統普廷日前參與了一場與年輕科學家及企業家的對話活動,過程中引用歷史上俄國與瑞典之間的「大北方戰爭」(Great Northern Wars),指彼得大帝並不是為了取得領土,而是「收復」本來就是多個世紀以來斯拉夫民族所居住的地方,讚揚彼得大帝是模範,不但締造了強大的俄羅斯帝國,並在他的統治之下得擴展及壯大,暗示這種「責任」如今就落在普廷本人手上。而俄國在那場戰爭中取得了大片領土,彼得大帝在新佔土地上建立了聖彼得堡,並以此作為首都,就是普廷所指的「當年全歐洲都不承認的領土,現在他們都承認了」。當然,這明顯還暗指著2014年「收復」的克里米亞和正在入侵的烏克蘭領土。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路透社)

普廷重提歷史、自比彼得大帝,反映出普廷的「斯拉夫民族偉大復興」、「俄羅斯帝國夢」想法,而這正正也就驅使了他侵略烏克蘭,自認為這場不義之戰並非「征服」,而只是「收復」頓巴斯等「斯拉夫民族」的土地。同樣地,習近平也一直在透過輿論操控,散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想法,把侵略台灣合理化為「收復」這片「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中國領土」。正如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近日在「中美論壇」上指,中國務必要「收復台灣」,把原本「屬於中國」的台積電搶到手裡,避免落入美國手中,甚至還認為北京應盡一切可能地對俄羅斯進行支援。這位作為中國智庫的學者專家,竟然能在這種公開場合發表充斥盲目仇外、野蠻、支持侵略主義的言論,背後也代表中國政府是以這種政治思維治國。而這些瘋狂的帝國主義、極端民族主義思維,在專制政體下,已構成了對世界的威脅。

筆者認為俄國雖未如普廷預期地陷入了僵局,但並不能因此而認為習近平不敢對台動武,因為習近平背後根深蒂固的帝國思維並無改變,「文攻」的滲透和認知作戰及空軍不斷入侵防空識別區的「武嚇」都未有停止,甚至還挑釁澳洲及加拿大空軍,代表中國沒有、也不會放棄侵略台灣的想法。再加上現時中國處於習、李權力鬥爭之中,還有疫情及經濟的影響,在眾多不穩定因素及內外交困的巨大壓力之下,習近平透過發動台海戰爭來穩固權力的可能性反而更高。普廷已經出於「收復國土」的思維發動了侵略,台灣面對同樣思維的中國自然沒有心存僥倖的空間,除了國防外,民眾的心防也務必強化。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