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協尋4000劑兒童BNT疫苗:盧市長請說清楚,到底有無出借疫苗?

錢文南

中南部疫情逐漸嚴重,家長憂心5-11歲打不到疫苗,為了要減災、降低死亡率,指揮中心配發至各縣市政府兒童劑型疫苗,戶籍人口接種率平均都有95%,若以第一劑覆蓋率90%數據經驗值,兒童劑型目前配發到各縣市是足夠,以雲林縣政府為例,配撥疫苗明明足夠,雲縣府還在喊疫苗不夠,甚至利用全民打疫苗運動,成就自己政治利益,兒童BNT疫苗儼然成為張麗善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根據雲林縣四月份5-11歲兒童約34813人,兒童莫德納疫苗累計已完成10717人接種,另指揮中心截至5月30日止,已配撥雲林縣兒童BNT疫苗18,400劑,即可讓戶籍人口覆蓋率95.16%,統計從5月2日統計至6月6日止,兒童 BNT疫苗有18243人接種,剩餘2457劑,並無雲縣府所說不足之事實。

議員為兒童BNT疫苗質詢縣長 卻換來一頓辱罵?

張麗善縣長對外說向其他縣市借了4000劑才能補足缺口,用這樣論述在玩弄數字遊戲,導致雲林縣議員集體跳腳,指出在疫情如此嚴峻之下,縣政府明明「拿了滿手疫苗,還製造恐慌說疫苗不夠」。然後雲縣府一下借500劑、一下還500劑、接著又借4000劑,一邊砲轟中央,一邊塑造自己虛名的兩面手法,用政治方式在炒作疫苗不足輿論,製造家長恐慌,造成家長爭先恐後搶打疫苗,最後換來的是短時間的全國兒童疫苗施打率第一名的虛名稱號,如此政治炒作手法,對防疫工作是沒有任何實質幫助。

以第一劑覆蓋率90%數據經驗值,兒童劑型目前配發到各縣市是足夠,但配撥疫苗明明足夠,雲縣府還在喊疫苗不夠。(本報資料照)

為此雲林縣張庭綺議員行使監督縣政的職權,在議會質詢不僅得不到答案,最後換來的卻是張麗善縣長謾罵與批評不夠格當議員,如果連監督議會的議員遭受羞辱,那張麗善縣長又將縣民「知的權利」置於何地!

轉手的疫苗 保護力大打折扣?!

疫苗如此珍貴,BNT疫苗保存條件要求相當嚴格,必須在零下80°C的極低溫冰箱,才能存放半年,施打前需要先解凍至2到8°C,過程一旦有任何溫度不符合標準,都可能影響疫苗效力,因此疫苗從開箱到入庫,每一個過程都是經過一再演練,各個環節都不容許出錯,確保每一劑珍貴的疫苗發揮最大效力,指揮中心直接配發給縣市政府,在經過雲林縣這樣借來借去還來還去,經過轉手的疫苗,該如何確保冷鏈配送過程不斷鏈,整個運送過程SOP是否完善,而這轉手的疫苗更存在冷藏、效期、運送途中風險,保護力是否大打折扣,家長們又如何能安心!

同時,疫苗也是有期限的,現在這批雲林借來的4,000劑疫苗將何去何從?雲林縣是否會返還疫苗?還是讓這批4,000劑疫苗放置過期後銷毀?張麗善縣長必須交代清楚。

協尋4000劑兒童BNT疫苗 究竟流向何處?

最後,各界都在討論雲林縣4000劑是跟哪個縣市借?到底有沒有借?一切都是疑問問號?目前坊間傳聞此4,000劑是向台中市盧秀燕市長商借,對比截至6月6日台中市府社區覆蓋率僅74%,台中市府有責任出面說明,到底有沒有出借疫苗?除雲林縣外,是否還有借其他縣市?台中市目前社區覆蓋率74%,盧秀燕市長是否棄台中市民健康安全不顧,只想幫助國民黨其他縣市擦脂抹粉?

(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