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要108課綱課程百花齊放,但給足教學現場資源嗎?

胡嘉智

這是一位高中端資深老師的觀察:「108課綱下許多選修課程需要投入更多師資,本土語言、國防教育、藝術生活、生命教育的新課程需要師資,而教育部只讓學校以總員額方式去處理師資問題,而不增加師資,所以就造成了:

1、多數老師超鐘點嚴重而降低教學品質。

2、排擠各科教師名額。

3、家長、學生、教師對學校行政的不滿。 

這樣的排擠現象,也出現在松山高中生物科老師的事件上。課綱下,課程選修要百花齊放,但教育部給足足夠教育預算了嗎?據了解,高中端選修課一小時若給400多元,明顯不符合優秀課程產生的動機,因為大學端教師鐘點費不只如此,若是資深高中教師,則微薄的超鐘點最後可能轉成超出稅率的稅金上繳。無獨有偶,近日高教工會也指出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0.39%,輸給OECD。望請立委們也能關心是否整體義務教育預算,加上108課綱要選修課百花齊放下,是否整體預算也是不足?

因少子化衝擊,台北市松山高中傳出裁減生物科教師的員額。(本報資料照)

此外,預算可能給予不足的痛苦,也呈現在此爭議事件上,面對學生多元選修的需求量,但教育部若只以總員額管制,讓高中端自行想辦法,是否會讓高中優秀代課老師,跟大學端專案教師爭議事件,複製世代剝奪?而這樣的世代剝奪現象,教育部已經被監察院糾正。 對所有教學現場的優秀認真老師而言,也支持多元選修課程百花齊放,但也衷心拜託教育部要給足足夠資源!

108課綱滾動式修正真正的意涵應該不是辦公室裡做決策,應該產生足夠的回饋機制,讓教學現場的親師生痛點 ,當責地loop (環狀接地氣)回饋,才會健康滾動式的校準。

(世新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