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理性態度看待緩減菸害

利世民

《菸害防制法》修法一直受大眾的矚目。目前台灣有近三百多萬吸菸者,但非吸菸者卻有近二千萬。對於非吸菸者而言,縱然他們可能真心希望台灣是民主和開放社會的範例;假如決議就只有簡單的少數服從多數,吸菸者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勝算,結果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多數人暴政。

民主是和衷共濟,透過協商找出最接近兩全其美的方案。本次修法,屢受關注及討論原因之一,是衛生福利部提出的版本中,包括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

「為甚麼不乾脆戒菸?」對那些非吸菸者,可能會覺得戒菸事在人為,只要有決心的話,誰都可以立地成佛。然而事實證明,過去幾年容許吸菸者有替代品可供選擇的國家,吸菸率的降幅尤其明顯。以英國為例,自從 2013 年英國公共衛生署積極建議吸菸者改用電子煙,英國整體吸菸率下降了 25%。相比之下,世界上電子煙法規最嚴格的澳大利亞,同期的吸菸率僅下降了 8%。

過去幾年容許吸菸者有替代品可供選擇的國家,吸菸率的降幅尤其明顯。(本報資料照)

尼古丁既然是傳統尼古丁替代療法中的成份,戒菸產品「尼可雷特」(Nicorette)的包裝說明書上也指明:「導致吸菸相關疾病和死亡的,是香菸煙霧中的毒素,如焦油、鉛、氰化物和氨,而非尼古丁。」

當務之急,是用最直接的方法緩減菸害。既然有實證支持電子煙等類菸品,有助緩減菸害,雙開是理性選擇。長遠而言,讓世界各地的人都見到,台灣的民主是開放社會,是科學、理性、實證為本。 

(作者為消費者選擇中心台灣事務專員)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