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悼永遠的mazazangiljan,續部落共同體重建工程

劉烱錫

mazazangiljan gui.giling(高正治首領)在5月17日凌晨病逝,享年73歲。他堅守部落文化,交代以歸入創造神naqemati的儀式舉行告別式,且可並行妻子Iluk(楊秀英)傳道的基督信仰方式。請各界追思之際,能支持他一生最在乎的部落生命共同體重建工程。

2009年莫拉克颱風鉅災後,他經常參加社區重建會議,說到「我們部落像蜜蜂窩一樣,大家跟隨首領 mazazangiljan,一起採蜜,蓋蜂巢,有敵人入侵,一起禦敵,沒有誰指揮誰,大家依據本能善盡自己的工作與角色;若缺乏母蜂mazazangiljan,蜂巢會亂,大家努力維護共同體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延續下一代。」

gui.giling 在˙1950年出生於台東縣金峰鄉的深山kaljatjadran(卡拉達蘭部落國)。政府在1952年將該部落人口集體遷到海邊的太麻里街附近。他大學就讀醫學系,也常修人類學系的課程,曾在蘭嶼衛生所等地行醫多年,三十多年前回到金峰鄉衛生所服務,65歲退休後繼續在金崙村開立南島診所到今年初,前後行醫約四十年。1991-1994年兼任國民大會代表時,獲李登輝總統支持,領銜提案將「山胞」修憲為「原住民」, 1994年7月28日表決時,得票74.14%,未達75%的修憲門檻。他立刻衝上發言台,臨時動議、重新表決,才以75.67%,驚險通過。 

所謂原住民(indigenous people),是指生命和原住土地密不可分的一群人。以金峰鄉部落為例,就像蜂群一樣,母蜂有傳宗接代的角色,採蜜的小蜂享受探索旅遊與遍嚐美食,也擔負家庭生計。牠們分工合作,並不是誰統治誰。但封建城邦文化(civilaization)自美為文明,把蜂群階級化,稱母蜂為蜂王或蜂后,稱採蜜的小蜂為工蜂。日本帝國還將部落大家庭,講成頭目、貴族、平民的階級社會,罔顧部落倫理,甚至亂立頭目,造成部落內的紛爭不斷。

mazazangiljan gui.giling長期以來,不斷講論原住民如何擺脫城邦帝國文化的殖民,並主張重建人與萬物共存的部落生命共同體。他在2001年共同發起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在2002-2004年主持台東縣南島部落社區大學計畫,以「讓小而美的部落活起來」為宗旨,在各部落推動部落地圖、耆老生命史與價值觀、母語、部落技能與智慧、部落重建等超過300門課程,大大提升部落認同、主體意識、在地智能信心。我身為總幹事,帶頭反對臺東縣政府興建焚化爐而遭抵制,使部落社區大學計畫無以為繼,殊感遺憾!

mazazangiljan gui.giling 高正治醫師(中)長期以來,不斷講論原住民如何擺脫城邦帝國文化的殖民,並主張重建人與萬物共存的部落生命共同體。(作者提供)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鉅災,mazazangiljan gui.giling帶領南島社大青年會Baderk(杜佩玉)、Lavakau(柯昭群)等青年,與拉勞蘭部落Sakinu(戴明雄)牧師等人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就這樣,繼普悠瑪、卡大地布部落重建巴拉冠文化(青年男子會所)之後,台東縣南迴四鄉的部落,多已重建類似組織cakal,且運作迄今。

聯合國在2007年通過原住民權利宣言,但我國對部落主權僅止於口惠。2004年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在2015年底增訂部落公法人條款後,mazazangiljan gui.giling認為重建部落生命共同體的機會來了,無奈在擔任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六年理事長期間,一年等過一年。去年7月,我幫他保守估算所屬部落領域扣除崩塌與河川地,至少有2500公頃的中低海拔森林,推估每年碳權交易可得約五千多萬元,若加上地熱及生態系統服務等收入,其部落公法人的財務應可自給自足。他乃利用貴報,於八月一日原住日紀念李登輝總統,撰文《希望碳權讓族人在部落領域再站起來》,懇請各界支持與推動部落生命共同體的重建遺願。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