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保存醫療量能共同抗疫,從你我做起

朱益宏

近日新冠疫情快速升溫,每日確診人數更超過四萬人,媒體報導醫療量能近乎崩潰,大批民眾擠爆大醫院急診室,不但醫護人員叫苦連天咬牙苦撐,染疫民眾無法得到適切的醫療照護,更嚴重排擠一般疾病患者的就醫權益。台灣醫療資源其實相當充足,而且民眾就醫的可近性想當高,截至110年底,健保特約醫學中心共有25家,區域醫院82家,地區醫院366家,基層西醫診所10591家,其中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遍佈各鄉鎮,是最接近民眾的醫療機構。

近日新冠疫情快速升溫,每日確診人數更超過四萬人,媒體報導醫療量能近乎崩潰,大批民眾擠爆大醫院急診室,不但醫護人員叫苦連天咬牙苦撐,染疫民眾無法得到適切的醫療照護,更嚴重排擠一般疾病患者的就醫權益。(資料照)

健保特約的地區醫院,各家大小不一,各有特色。有些規模比較小,有些規模比較大,有些是內外婦兒科齊備的綜合型醫院,有些是以內科、外科、婦兒科、精神科或者復健科為主的專科行醫院。無論是何種地區醫院,健保特約的地區醫院一定要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醫院評鑑,讓醫院的軟硬體和醫療品質有一定的水準。除了專科醫師以外,每家醫院大部分都有一定數量以上的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在守護社區民眾健康的第一線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月15號新制的部分負擔即將開始實施,此次部分負擔調整的主要目的,除了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外,另外一個主要的目的就是藉由部分負擔引導國人落實分級醫療,讓一般急性中小病與慢性病回歸到社區。身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的理事長,本人想要藉貴報的一隅呼籲國人,在此疫情嚴峻之時,如果民眾有就醫的需求,特別是穩定的慢性病、血液透析、急性後期復健治療或者一般急性的中小病,包括一般手術檢查,請盡量選擇住家附近的地區醫院就診,讓大醫院的醫療資源盡量保存,留給重症與新冠確診病人使用,保存醫療量能共同抗疫,從你我做起。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