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後疫情時代的台灣社會生活

楊永綨

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兩年多來,因為疫苗的施打普及,使得世界疫情慢慢地趨緩下來,雖然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但是疫苗發揮了降低中重症病患的效果,也讓各國政府開始重新開啟國門歡迎各國人士的進出。台灣卻在今年才開始疫情的急速升溫,一來或許是我國關閉國門時間長達兩年,使得國內的環境像「無菌室」一般。二來也可能是過去政府採行的是「被動式篩檢」,無案例不篩,現在是「愛心普篩」的方式,揪出更多的隱性感染者。無論是哪一個狀況,台灣社會目前的疫苗涵蓋率,第一劑是83.4%,第二劑是78.28%,追加劑是49.69%,雖然追加劑的涵蓋率還在五成左右掙扎,但完成基礎施打率的人也達到將近八成了,在Omicron變異株出現之前的理想值已經達到了。

近日經濟部協調8大通路,9日起開始販賣快篩試劑。(資料照)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女士也提出,疫苗預防中重症的效應已經浮現,由最近爆發的感染患者中,中重症比例確實很少,大多是有慢性病史的病人,全民與病毒共存的時間確實不遠了。蔡總統日前也提出台灣的新防疫政策「重症求清零、輕症可控管、正常過生活」等三大主軸。鄰近國家防疫出色的國家當屬新加坡,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人口數是92%,打完追加劑是73%,對於降低中重症的比例相當明顯有成果。但反觀韓國的狀況,將近九成的老年人完成了追加劑,死亡人數卻依然破萬。這兩個狀況截然不同的鄰國可以當台灣的最佳借鏡。

新加坡在普遍世人的印象中是一個法令嚴明,國民守法守紀的國家,對於國家政策和法令的遵守,是有目共睹的,國家下達防疫命令和法令,人人遵守責無旁貸,醫療分流、人員管制、疫情防堵十分有效果。反觀韓國有兩大重要關鍵事項差距甚大,一是因為Omicron去年底傳入韓國後,一度確診人數破萬,死亡人數也上百人,但在今年二月初卻降至20多人,認為疫情高峰已過,放棄了過去用的檢測、疫調和治療,無症狀者改為居家隔離,同一居住家人不管制可自由進出採買,讓韓國的經濟活動不至於有所停滯,但卻造成新增確診人數的大增到3月17日的高峰62萬人。二是民眾崇尚自由,疫情大流行,教會、泳池一樣爆滿,這點和目前的台灣社會有眾多類似,二月間的韓國和現階段的台灣有著相同的政策,但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卻尚未達到與韓國相同的高度,這點台灣當局應當審慎面對。

疫情終究會過,台灣的疫情高峰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來到,以目前的策略就是管控醫療量能,做好醫療分流的政策。無症狀或輕症患者,採居家隔離的自主性管理,需要民眾自我的嚴格要求,同住家人也要配合CDC的宣導管制,避免二度的傳播。醫療量能統一管控給中重症患者使用,使得醫療量能不虞崩潰,台灣的健保制度可謂世界之先驅,基層診所這時應該要發揮小病分流的功能,民眾也應改掉小病往大醫院擠的習慣。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的疫情會走向「流感化」,可能每個人都會得過,但前提是必須疫苗涵蓋率達到一定的比例,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如果有疫苗,請家中有老年人的家庭,一定要鼓勵他們把疫苗打好打滿,為自己和家人做好防護罩。

與病毒共存是現今的世界趨勢,做好個人衛生就是刻不容緩,出門戴口罩,口罩戴好也可以有效避免PM2.5的污染,更何況還可以保護自己避免病毒的侵襲。沒事勤洗手、多漱口,手邊帶好小肥皂或是隨身瓶小酒精,隨處多噴洗病毒不隨手,並與人接觸保持適當距離,我們是東方國家,禮節中的作揖行禮總是別忘了拱手就好。個人免疫力的提升,適當的多運動、正常作息、飲食正常都是不可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有症狀趕緊快篩即就醫。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