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藍委失控罵「肖仔」, 但「肖仔」正是中國國民黨!

陳慶坤

外交部常次俞大㵢日前在立院報告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這樣的論述目前在台灣應是較為周延、理性的說法,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竟被此激怒,質疑「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並多次咆哮「莫名其妙」、「你是肖仔喔!」其實莫名其妙、肖仔正是中國國民黨,是誰造成台灣那麼多國名?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右)日前為「中華民國台灣」暴怒,並咆哮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左)「你是肖仔喔」。(本報合成)

國民黨以《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與《日本降書》,作為建構光復台灣、擁有台灣主權的法律基礎。在白色恐怖戒嚴時期,鋪天蓋地以此洗腦台灣人;高喊「光復臺灣」、「中華民國萬歲」的神話誰敢抗議、吭聲?英國小說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在《一九八四年》一書中提及:「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話語權」掌握在誰的手裡,誰就能決定社會輿論的走走向。中華民國牢牢掌握台灣「主權」、「治權」的話語權,「台灣地位未定論」踩到了他們的痛腳!

所謂「話語權」(discourse),就是發言權;但話語權不同於說話權,說話權是自我擁有說話的行為權利,而話語權是語言的含義能夠被確認、懾服的權力。傅柯(Michel Foucault,1926-1984)主張透過語言的內容、所指、意義,探尋它們與所言及的事情、解釋性是如何被建構生產出來的,是如何被偏差的塑造出來;傅柯認為話語權是威權社會權力關係相互纏繞的具體言語方式。因此,戒嚴時期對台灣治權與主權的話語權,黨國是以殖民意識形態將其意義傳播、宰制社會,以此確立其地位與臣服的過程。

可見話語權的本質不是權利(right),而是權力(power)。國民黨極權主義者,以一紙《開羅宣言》對日作戰的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é),蠻橫的進行影響、控制,謀取輿論支持,從而達到既定目的,其言語的影響力大小就是話語權的大小。由此可見「台灣地位未定論」在立院的攻防,民進黨顯然還無以掌握台灣的話語權。

雖然台灣號稱為「寧靜革命」成功,也歷經政黨輪替,但民進黨並沒有掌握「話語權」,因為它寄生在中華民國的體制。李登輝以「生命共同體」期待新住民認同;蔡英文總統稱「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最大共識,企圖主導、轉移「中華民國」的話語權,希望社會和解、終結藍綠惡鬥,顯然屬於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的心態不變。兩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凸顯不是「錯把馮京當馬涼」,而是「夢中說夢兩重虛」的困境!

因此,台灣人的「話語權」何在?儘管國際稱呼我們為「台灣」,「台灣地位未定論」也只是說明台灣妾身未明的事實,但官員被殖民心態還是投鼠忌器、懦弱自稱「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不一而足,如此窘態當然被國民黨看破手腳,黨國餘孽還是不屑「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制憲,中華民國的幽靈還是與台灣「葛葛纏」,唯有台灣人覺醒,台灣人才可以取回實至名歸的「話語權」!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