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別被他口吐單日50萬確診唬弄嚇到,柯文哲在玩「自證預言」!

胡文輝

他又在用極端誇大的確診數字預言來膨脹自己了,別被他口吐預言5月18日單日北市確診COVID-19(武漢肺炎 )50萬人的數字唬弄嚇到!

有一種社會心理現象叫做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或譯自我實現預言),指一個人預測、期待、相信某件事會發生,他的行為就會朝向實現他預言的結果方向去。

柯文哲昨天公開宣稱,4/26北市確診1302例、推估5/4-5000例、5/7-1萬例、5/18-50萬例。口出這麼大的確診數字,乍聽之下的確令人震驚,不過,三月底台北市總人口約249萬多人,如依他的「預言」,5/18一天超過20%的市民確診,加計之前的數字,就有超過30%市民確診,5/18之後的5/19、5/20...呢?

依他的推估,只要用簡單外插法,那就是天天倍增,那麼,5/18-50萬,5/19-100萬人確診,5/20-200萬,那麼,即使249萬多台北市民全部確診染疫,都還不夠柯文哲預言推估疫情數字的發展速度,那只好每個天龍國人人人染疫確診2-3次,才能滿足柯的預言數字。所以,柯文哲的預言數字顯然太誇大、太膨脹到無極限,像吹汔球自己就吹爆了!

即使換個說法,5/18不是當日就有50萬確診、而是到5/20那天的總計,但是,依他預言的確診數字成長率推估方式,也不過是延幾天到5月底吧,確診染疫人數就會超過市民總數,預言大放氣球一樣吹破。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調整放寬居家隔離為3+4方案」,但全國疫情最嚴重的新北、台北兩市長侯友宜、柯文哲,卻一齊要求加碼放寬,都主張棄守居隔、「以篩代隔」,未獲採行之後,兩人分別在兩市各自實施部分棄守居隔「以篩代隔

不少醫療防疫專家對3+4方案」都不甚放心,擔憂會因漏網之病毒加多而加速疫情擴散,經詳細討論才通過此案,但柯、侯卻要更放寬的以篩代隔、棄守居隔,如依雙北方案實施,從疫情最嚴重的雙北漏網之病毒必更多,更流竄全台灣,疫情擴散更會加速嚴重,這麼一來,柯文哲預言的5/18-50萬病例,就可達標了。柯文哲自己提出預言單日50萬人確診染疫,然後自己放寬管制、加速病毒傳播以達到目標,卻自說自話必要時要「軟封城」,不但自相矛盾,更是一種只求自失滿足的「自證預言」!

不少醫療防疫專家對「3+4方案」都不甚放心,擔憂會因漏網之病毒加多而速疫情擴散,經詳細討論才通過,柯(中)、侯(右)卻要更放寬,主張以篩代隔、棄守居隔,如依雙北方案實施,從疫情最嚴重的雙北漏網之病毒更多,恐怕更流竄全台灣。左圍陳時中部長。(報社合成/資料照、中央社)

疫情的確嚴重而且爆發太快,避免醫療及防疫量能被壓垮,這是雙北主張棄守居隔、以篩代隔的理由。醫療是防疫的核心也是最後防線,保住醫療量能是從中央到各地方都列為重點的,但是,雙北柯侯此時就要脫隊、以此做為棄守居隔的理由,卻難以服人,而且會破壞全國防疫整體佈局。

如果疫情如大爆炸式升高,屆時恐怕被迫全面棄守居隔措施、更嚴重時,甚至輕症的居家照護也照顧不到了,只能集中資源搶救、醫治重症病患,但是,目前尚未到那樣緊急被迫的時刻。何況,雙北如提前棄守居隔,恐怕因疫情漫延更快、確診人數更多、重病增加,反而提前重壓醫療體系。

雙北此時就要超前實施棄守居隔、以篩代隔,令人質疑原因之一隱含著政治考量,就是討好目前社會氛圍的怕居隔、厭居隔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