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別信他那張嘴,他像神棍,不是卡桑德拉公主!

胡文輝

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大爆發,大家都在談與病毒「共存」,但是,千萬別忘了,現在與病毒就是在「戰爭」ing狀態,我們和病毒是在戰爭下的共存!

疫情爆炸性預言最近又滿天飛,像柯文哲就不斷放出預言,稱台灣將有400萬人確診染疫、16萬人重症需住院治療,死亡人數先是說到年底死1.7萬到7萬人、後來則稱估計4萬人死亡。像這種聳動的危言,除了再次顯示他的烏鴉嘴、一路唱衰、唯恐台灣不亂之外,沒有任何正面意義。

疫情爆炸性預言最近又滿天飛,像柯文哲(中)就放出預言,台灣將有400萬人確診染疫、16萬人重症需住院治療,死亡人數先是說1.7萬到7萬人、後來則稱估計4萬人死亡。(報社合成/資料照、路透社)

最可議的是,去年六、七月到九月,他就一路預言台灣疫情很快會大爆發、會如何的慘,當時大家都不相信,他擺出的樣子,竟然把自己當做「預言必中、但無人相信」的特洛伊的卡桑德拉公主那樣,但是,你不是、他不是、藍白軍他們全都不是卡桑德拉公主,他們預言屢屢都失準,卻仍然用預言唱衰台灣,只為趁機製造危機感來添亂、亂防疫而已。

這次,他又來了,趁疫情大升,更加碼預測危言恐怖疫情,不過,即使只是萬一」的可能真被他說中了,台灣真的大亂了、疫情慘重到不忍言地步,難道他的總統夢的政治形勢,就會因此一片大好嗎?當然絕不可能!

因應疫情快速變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宣布,居家隔離放寬管制,新方案調整為「3+4」(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境內確診病例天天破千、破兩千,都居全國最高前兩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則都主張再加碼放寬,侯主張居家隔離轉型為「居家照護」,柯主張「以篩代隔」。

柯、侯的主張就是棄守居家隔離(針對曾和確診者接觸者的措施),侯所提的轉為居家照護(針對確診染疫的輕症者及無症狀者),就是確診者才管制,曾和確診者接觸但並未被驗出確診者則不管制。柯的以篩代隔也差不多,篩檢出陽性的確診者才管制,沒篩出陽性的就可放牛自由自在吃草啦。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綜合專家會議的結論指出,依目前疫情發展,侯、柯的主張放的太快,恐會加速擴大疫情,所以目前未採行。侯、柯的反應看來都不滿而有倖倖然之色,看來都是自己要搞一套了。

目前全國居家隔離的約9萬人,7成在雙北兩市,而確診者居家照護及中重症者就醫的病患,也是近7成集中在雙北,的確對雙北市政府的醫療及防疫人力及資源造成很大壓力,他們急著提出放寬居隔管制,減輕所轄境內的防疫壓力,以集中資源因應未來疫情更爆之需,這可以理解,而且在不久的未來,也許指揮中心非採取他們所提的措施不可(指揮中心的備案本來就有此選項)。

對抗滲透力、傳播力超強的Omicron變種病毒,它不會等你佈好陣才進攻,防疫本來就是要且戰且走、與時俱進才行,和病毒共存,更要能以變應變、靈活彈性調整,在最適當的時機做最適當的防疫措施,才能以最小成本(死亡及重症比例及實際人數)得到最大防疫效果。

不過,此時如採取柯侯棄守居家隔離、改以篩代隔,馬上面臨的問題就是,未隔離而漏網的病毒,流竄的機會因此大增,而雙北疫情最重,帶病毒的潛在感染者最多,如棄守隔離、任其到處自由行,是否因此病毒擴散漫全台?柯侯對此則並未有答案!

如果疫情從雙北加速擴散範圍更大、更快,可能不但立馬就每日破萬人確診、甚至破5萬、7萬人也恐怕馬上來了,由於疫情可能爆發式擴大,對醫療防疫體系的衝壓更大,柯侯稱要減輕對醫療的負荷,實際上因確診者大增、中重症人數也會大,增對醫療量能的衝壓更大,而且恐不是雙北、也不是台灣目前所能承受的。柯、侯都是志在總統的人,在提出免居隔的方案現在就實施之時,可曾一絲絲想過全台灣的可能遭遇的情況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