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當「奇蹟」不再,拿出台灣「軟實力」拚防疫 !

胡文輝

變種病毒Omicron正狂襲台灣,每日確診數很快從破百、破千、破5千,破萬相信也會很快來了。當防疫「奇蹟」不再,台灣必須拿出軟實力,在邁向和病毒既鬥爭又共存的過程中,形成防疫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共同承擔損失,拚出最適效果的「新台灣防疫模式」。

防疫,沒有最佳方案,只有各種不同的次佳選擇。以中國所謂「動態清零」為例,不惜硬封城以求達成,但是,從上海市情況來看,嚴封鎖近月,封到天怒人怒、民怨沸騰,但只算官方統計數字日仍有2萬以上確診,背後多少黑數仍不得而知,中國堅持自認最佳的清零方案,顯然失敗了,而且官民雙輸、敗的很慘。台灣當然不會、不能、也絕對不會步上中國失敗的覆轍!

回顧今年2、3月間,鄰近台灣的韓國、日本、中國香港等等,遭到變種病毒Omicron狂襲,COVID-19(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大爆發,每天確診以數十萬、五萬人計數,台灣當時疫情很和緩,還可為當天「嘉玲(+0)」而小小快樂一下,不少人更忙討論及施壓政府要更放寬管制措施。

那時,包括筆者等不少關心疫情及具防疫專業人士都認為,台灣能倖免於Omicron狂襲之難,除了「運氣超好」、「奇蹟」之外,很難有其他的解釋。台灣防疫確實做的好,固然可以延緩Omicron來襲時間、降低疫情猛爆式成長的陡坡,但病毒會侵入的終究仍會入侵台灣,政府防疫團隊對此也都心知肚明。

只是,當時如再三大聲拉響「病毒警報」,難免遭到烏鴉嘴、唱衰等等譏評。在野黨的政、媒、學甚至反向狠批政府防疫指揮中心一再警告疫情潛在危機不小,就是權力作祟才不願開放,不願放下因防疫管制而掌握在手的社會控制力、資源分配權....。在野藍白黨要角頻頻發出這種論調,顯然嚴重誤導部分民眾認知;現在,他們卻搖身一變,變成疫爆警訊的吹哨者,還假扮成預言準而人家不相信的「卡珊德拉公主」,大放疫情會爆炸式增加的預測。政客如此作態,只會亂防疫,令人作噁!

今年3月底,包括莫德納及BNT疫苗26.2萬劑、AZ疫苗30.2萬劑,共56.4萬劑,因屆時效而不得不銷毀,因施打率拉不上來,即使中央及地方政府祭出500元、1000元物品禮券獎勵也收效甚微。疫苗過期銷毀其實在各國都很常見,美國曾銷毀1.7億劑、日本銷毀的也達數千萬劑,但在曾因缺疫苗、需疫苗孔急,形成國安問題、信心危機的台灣,上月卻銷毀疫苗,可見不到一個月之前,不少人沉陷在過度樂觀的氛圍中,以為防疫「奇蹟」可以一直維持,大家可以繼續像被病毒遺忘的「世外桃源」快樂生活著。

但是,奇蹟不會一直存在,何況病毒無孔也要滲入,當奇蹟不再,而病毒大軍席捲而來,防疫不能靠奇蹟,要靠台灣防疫軟實力,政策彈性、韌性、靈活、動態調整、大家主動相互配合等,都是台灣防疫的軟實力。Omicron的傳播力空前,新台灣防疫模式也要因應空前情況變化才行,政府和政府之間、政府和人民之間、人民和人民之間,都要時時機動、多重共識必須不斷快速形成及調整變化,才能再創台灣防疫新模式的新奇蹟。

防疫不能靠奇蹟,要靠台灣防疫軟實力,彈性、韌性、靈活、動態調整、主動相互配合等都是台灣防疫的軟實力。(資料照)

在病毒猝然來襲時,沒有人是神,即使有備,仍然有患、甚至大患突然襲來,世上沒有一國政府能超前部署到每個環節都不被突破的,有人自封「超時中、壓必勝」,但在大疫襲來時,卻見那個人的表現沒半撇,連份內防疫工作一路落後,自鳴得意自吹自擂顯然做不好防疫。

拿出防疫軟實力,首先就是千萬不要再發生去年5、6月間,在野藍白兩黨簡直在和病毒一起合攻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惡質情況。此時此刻,大家更不要講你中央、我地方如何的,不論中央、地方,你們都是我們老百姓的「政府」,你們都是掌握資源、分配資源、執行防疫的管理者,「政府一體」,防疫上你們當然應該都是一體的。政黨及政客不要再把防疫當武器,把選舉的心、手都拿開,不要把人民當笨蛋,以為防疫無能只要砲轟中央就可卸責,但也不要以為怪罪地方就可沒事。

唱衰靠夭、罵東罵西、怨這怪那,要放寬,他們反對,要加強管制,他們又反對、孩童不打疫苗,他們要打,還怪政府不給打,當政府開放孩童打疫苗,他們又批評政府把孩童當白老鼠,還有那個志在不良的假專家,連mRNA疫苗的莫德納、BNT兒童疫苗都曾完成免疫橋接都不知,就胡亂指控...,種種酸民、酸黨、酸政客之腐敗語言,台灣當然也不能免,但不能讓那些負能量壓倒積極的防疫正能量,更不能任其亂防疫,不能讓其惡質居心摧毀防疫信心,這些都是要靠台灣防疫軟實力,人民的力量站出來,才能共同遏止負能量漫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