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自稱中華民國已經獨立,卻無選擇權?從BNT疫苗的採購談起

野風

中華民國自稱「已經是獨立國家,不必再宣布獨立」,但卻是世界所有「正常國家」唯一沒有聯合國會員籍者。全球各地的機場都沒有「中華民國」ROC這個編碼。進入任何國家、即使是邦交國,入境表格也被要求填「台灣」,如果寫中華民國ROC,他們常會搞錯、以為是來自中國(有時候會質疑你為什麼免簽,因為中國是很多地方沒有免簽的),所以ROC都會被劃掉,改寫台灣。你跟他講「其實我是來自台灣」,他會說「那你就乾脆寫台灣就好了,為何要夾帶一個China、把我們搞亂掉、是要製造兩個中國?」

多年以來我們所用的國名有: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北、中華民國(台北)、台北(中華民國)、中華台北(英文直譯是中國台北)、中華民國在台北、在台北的中華民國。

明明國際上都稱我們台灣,也很樂意叫我們為台灣,但是中華民國的憲法、政府、在野黨,都「不准」我們對外宣稱我們是叫台灣,更怕「有人」火大、藉此引發戰爭。但不能講台灣、必須講中華民國時,又讓很多國家頗為困擾,因為稍不小心就會弄錯,不是弄錯國名,就是弄錯國旗、國歌、國徽。然後又是抗議、又是更正,麻煩多多(我們的政府卻樂此不疲)。可是如果被稱呼是「中國台灣」,政府又生氣的出來抗議說,我們不是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我們是中華或中國的台灣(Chinese Taiwan)或中華、中國的台北(Chinese Taipei)。但你真的以為,外國人知道中華(China)跟中國(China)的差別?

最近一年,購買BNT新冠疫苗的困擾,大大打臉我們「是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筆者不厭其煩,在這裡做分析,使迷迷糊糊的部分台灣人,了解真相。

屬於mRNA的新冠疫苗BNT,是美國輝瑞Pfizer(P不發音)疫苗公司授權、由德國BioNtech(BNT)工廠製造,成分編號不同、但與輝瑞的產品是一樣,在國際場合,通常都是兩個名字並列,叫做Pfizer /BioNTech疫苗(這8個英文字母簡稱BNT,bio是生物藥學,N是new, tech 是科技),不過正確的講法,美國輝瑞出產的叫輝瑞疫苗,而德國出產的才叫BNT疫苗。但台灣包括衛福部長,大多迷迷糊糊地把輝瑞產品叫做BNT。也許是輝瑞這兩個字,筆劃太多了?

德國BNT由於大量中資介入,事先與美國原廠輝瑞簽約,成立上海「復星」公司為「大中華地區」的總代理。這地區成員,不能直接購買輝瑞原廠新冠疫苗,而必須改洽德國的BNT,且是德國直送上海,改包裝(並貼上商名復必泰)後,再賣這四個地方。這「大中華」是指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簡單講,就是「中華地區的輝瑞/BNT疫苗總代理」。世界上任何國家,要購買輝瑞疫苗,都能直接與美國輝瑞公司接洽,唯獨「祖國」中國以及「轄下」的港、澳、台這四個地區不可以,一定要跟上海復星公司洽購。即使是輝瑞的產品也是要透過這家公司。

也等於輝瑞總公司認為台灣就是大中華商圈(也就是中國商圈)的一部分,是「提早」把台灣統一了嗎?而且讓台灣沒有選擇權?

對這種情形,其實有一種說法,就是:台灣等於是自投羅網、作繭自縛。誰叫你自稱是「中華台北」、自稱是中華民國。如此被認為是「大中華商圈」的一部分,就沒有什麼好埋怨的。

值得玩味的是,到最後中共政府自己反而不購買BNT疫苗,也不發BNT的藥品臨時授證EUA,因為中共要中國人民注射國產疫苗,不使用任何進口疫苗。所以只有台港澳三個地區是客戶。台灣的市場最大,所以在台灣的協力者也多。這就是你為什麼可以看到,台灣到處有人說「我們要BNT」。而且他們說,只要不是BNT的,都是「草菅人命」。

美國輝瑞出產的叫輝瑞疫苗,而德國出產的才叫BNT疫苗。但台灣包括衛福部長,大多迷迷糊糊地把輝瑞產品叫做BNT。(AFP)

港澳屬於中國,這沒有問題。不過台灣一向否認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商業上卻被「強迫」劃歸為中國的一部分。碰到這種情形能抗議嗎?不但不能、而且沒有人理你。除非你不買。

去年所有疫苗,皆是臨時授證,藥害的無過失救濟補償,必須由國家負擔,所以購買疫苗都是政府出面。在輝瑞的國際合約下,台灣政府買不到輝瑞疫苗,要買同性質的就一定要買德國的BNT,且必須要:

1)讓中國復星公司收取買賣佣金。

2)不能直接由德國出貨直送台灣,須到上海重新包裝再以中國產品的姿態,進入台灣。台灣如果不照這個規定,他們就不賣了。

台灣已經獨立了嗎?連疫苗的購買都操控於別人,不能想買什麼就買什麼,這是哪門子的主權獨立?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政府要購買疫苗,必須要看疫苗代理商或其上級政府臉色。但台灣就是。

過去很多藍媒及國民黨,一直強力批評,政府「不夠力」、比不上民間郭董,買不到BNT疫苗。這真奇怪,他們都不做功課嗎?究竟是誰因為台灣民進黨政府不肯低頭,所以在擋疫苗?在野黨不找這個擋疫苗的人算帳,卻找被擋的人訓斥一番?

其實台灣只要放棄「是獨立的國家」的國格尊嚴,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屬大中華台灣區,也同意一國兩制(不管幾年後會破功),那麼要買多少支BNT疫苗都沒問題。而且以後想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會議WHA、想要參加任何國際組織或開會,只要願矮化自己、以「中國台灣」的身分,一切就順暢無礙。

去年台灣BNT疫苗購買的一波三折,就是為了要突破這些合約的國格束縛。據分析,郭董與慈濟的民間參與,貢獻很大的力量,但是最後的臨門一腳,應該是台積電的國際「份量」,使得美國德國政府,願出面干預輝瑞公司的決策(據說慈濟在土耳其的關係,也有發揮作用)。最後在顧及北京政府的面子、使用「民間購買」而不是台灣的名義,買到以後再捐贈政府(但藥事責任還是落在臺灣政府頭上),上海復星公司不花絲毫力氣白賺佣金,同意名義上是上海出貨、但「被迫」由德國直接運台灣。稍減台灣使用「祖國提供疫苗」的統戰疑慮。

最近的兒童疫苗購買,舊事重演,只是這次疫苗的製造,據台大陳秀熙教授指出,是美國輝瑞原廠才有做,不干德國BNT廠的事。但合約的複雜性一樣,賣不賣的決定,還是要看上海復星公司(也等於是北京)的臉色,而且它還是要賺佣金。台灣有團體為「祖國」公司大力推銷,民進黨政府不得不屈從,所以早早就乖乖接洽購買輝瑞兒童疫苗事宜,雖然明知道只單純購買莫德納兒童疫苗,是簡單得多。

據說指揮中心的專家及國內的醫師其實都很明白,最新的資料顯示,莫德納兒童疫苗,在安全性及有效性是「優於」輝瑞,但還是願意給台灣家長多一種選擇,你既然要,我就買給你。考慮有人想吃大碗的牛肉麵,體力維持久一點。有人只想吃小碗的,兩天就餓了也無所謂。

希望全台灣的民眾,大家都能夠了解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知道台灣其實並沒有真的獨立,很多事情的決定,還是操控在別人手上。而且只要「繼續中華下去」,則有一天終將會成為名字叫做「中華」的那個國家的一分子。 最後筆者也建議,如不要再中華下去,有一個變通辦法,就是把ROC(Rep. of China)的國家國際名稱,改翻譯為ROC(Rep. of ChungHwa)。就好像講中華電信Chunghwa telecom 一樣,完全不涉China。也就是改變台灣的英文國號,但對內的中文名稱,喜歡講中華民國的還是可以繼續講,如此在台灣島內起碼不要有太大紛爭。但對外就有新的名字,來嘗試可否以這個名字加入國際社會。國際名號的改變,有例可循,如原來的「馬其頓共和國」改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最近又改為「北馬其頓」,而其國內其實都一直講自己是馬其頓,沒有關係,也不妨礙加入國際社會。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