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華視的報導事件,應列為國安重點調查

邱志偉

華視新聞52台前幾天播報新聞時,竟出現跑馬燈誤植戰爭資訊的字幕,出現宛若烏俄戰爭情境的:「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等字幕,雖然事後查證是華視內部人員誤植字幕,但仍應留意中共在台內部協力者,測試台灣面對錯假戰爭資訊的輿論戰的應變能力。

華視新聞52台前幾天播報新聞時,出現跑馬燈誤植戰爭資訊的字幕。(圖:取自網路)

根據總統府已故資政曾永賢的回憶錄:《從左到右六十年-曾永賢先生訪談錄》,書中第217頁曾提到,曾資政非常擔心台灣會有一夜易幟的可能,並曾和調查局前副局長、前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組織部部長的郭華倫談到這項憂慮。專精中共研究的郭華倫只提到,「也許不至於」。但在曾資政的解讀卻是,「可能性較大」,但發生「機率不確定」。

今日,華視爆出這樣的錯誤跑馬燈資訊,尤其華視作為公廣集團的重點電視台,本應是具備極高公信力的媒體,卻出現替中共宣傳的文字,著實令人憤怒與不解。最讓人憂慮的是,若未來有心人士希望透過某種資訊管道,提醒內部滲透的中共在地協力者,政變的時刻到了,是否透過滲透華視,就能達到政變目的。

華視還宣稱這是管理問題所致。假設此說為真,那更應該列為重點國安調查及維護項目。因為國家級的重要電視台,管理如此鬆散,字幕可以隨意播出,豈不是提醒中共協力者,挑華視就對了。因為華視的管理能力之差,可以讓有心人士輕易發出訊息。若國安單位連這樣的基本推想能力都沒有,這也屬國安單位的失職!

更值得注意的還有,華視除了是公廣集團的重要電視台外,還肩負與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合作製播《莒光園地》節目,是直到今日,現役軍人都須收到的軍事教育節目。雖然華視能和國防部有這層合作關係,有其歷史脈絡所在,和當年老三台時代肩負的政令工作有關。但即便到今日,華視和軍方的合作關係依舊,那管理與製播節目的品質就應該是一流。豈能想像與軍方合作的電視台,竟可能扮演為敵方宣傳工作的角色。

華視更應該自知,自己不單是一家頻道業者而已,還是公廣集團的重點電視台,是與政府有一定合作關係的新聞業者。尤其肩負軍方合作工作,華視更必須要做為所有頻道的典範,管理應該最嚴謹,絕不能有國安疑慮的問題發生。華視二度出現疏失,還意圖隱匿疏失情況,未能及時導正,這是心態問題。而心態問題,牽涉的就是組織文化問題,陳董事長雖已請辭,但其信中所點出的種種,若因為此次教訓,上下能痛定思痛,才不會再失國人信心。

最後,我仍要勉勵一下公廣集團旗下的華視、公視,這幾年確實有製播出許多優質戲劇節目,或是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新聞節目。但這樣的技術性改變,若要持續長久,組織文化、人員管理訓練都要改變。更不要拿著政府資源,卻心態慵懶,出現國安破口還不自知,那未來政府對公廣集團態度與政策便應該轉變。

我也要提醒國安單位,這次的情況,不可視為一次性危機。每次危機都是關鍵,台灣不可發生一夜易幟的情境,那就必須細節上做起。華視有政府資源、又與軍方合作,務必應該是國安重點維護頻道,應審慎檢視所有出事過程,將這次華視的疏漏,列為國安重點教材,未來若遇協力者滲透,才可有所防範。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