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找臺階下的上海「社會面清零」達標

曼琳

中國上海因疫情封城迄今已進入第四週,隨著民眾怒火的加劇,上海政府所面臨的民怨壓力與日俱增,而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上海市寶山區書記陳杰日前表示,「中共國務院工作組、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要求,上海疫情應在17日出現拐點(轉折點),並應在20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狀態』」,更稱此為「軍令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同時也是扭轉疫情趨勢的最後一搏。

圖為上海某家方艙醫院(美聯社)

可這其中最令人訝異的是,就在上海官方傳出訂定20日為社會面清零後,上海市隨即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聲稱上海疫情有望舒緩,「上海通報確診病例出院以及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出艙)人數,已超過同日新增陽性感染者人數」,且20日上海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也宣布,上海全市疫情呈下降趨勢,社區擴散得到有效遏止,上海市金山區和崇明區「首日達到社會清零目標」,果不其然,在中共當局嚴格的封控管制下,病毒不僅能聽黨話,說拐點就拐點,說清零就清零,還能精確到具體日期。然從上海衛健委20日通報數據顯示,19日新增2,494例本土確診,其中16,407例為無症狀感染者,新增7名本土死亡病例,如此規模也能算清零?其實要達到官方所要求的「清零」也並非難事,其所謂「社會面清零」,意即「讓病毒不在隔離區外傳播」,故只要上海市將確診數歸納在隔離區內,便能達到「社會面清零」,當然可大方的宣布「清零」達標。

近期中共官方對於「清零」的定義修訂,從最初的「絕對清零」,轉變為「動態清零」,再到如今的「社會面清零」,不難看出中共官方已在經濟、民生及醫療資源幾近枯竭等排山倒海的壓力下,不得不行共存之實,但仍要強行冠以「清零」之名,以維護官方絕不與病毒共存的原則,並藉此與西方的「病毒共存論」相對抗,綜上所述,上海歷經此輪疫情肆虐後,可預見的是表面上即將迎接官方所訂之「社會面清零」乃至未來的「解封」,可實質上,卻是以整個上海市居民的人身自由及整體社會付出龐大經濟代價,來成全中共執意施行清零政策的顏面,到頭來,這也不過就是一齣北京政府自導自演的「清零成功」戲碼。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