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深夜的一碗泡麵當消夜的深遠意義

陳啟濃

中國小粉紅藉趙少康的說法來酸台灣的物價,引發台灣人出言諷刺反問「上海人今晚又吃甚麼?」蔡總統更秀出她晚上泡麵當消夜的照片,感受到自由的滋味。即使只是一碗泡麵,但卻是洋溢幸福與滿足。

正在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的總統蔡英文日昨深夜貼出宵夜照,笑說「滿有幸福感的」。(圖取自蔡英文IG)

受疫情影響日子過得有比較艱難,然而台灣人只要勤奮,都不至於會餓肚子。在疫情期間居家隔離者,甚至還有地方政府溫馨送餐的服務。所以有句俗語說「吃飯皇帝大」,歷史上很多人是因為連一口飯都沒得吃,才會出來造反。台灣人的幸福,是政府的施政照顧弱勢生活,連一般老百姓也很熱心,不會眼看有同胞餓肚子,都會慨然捐助幫同胞度過難關。

對於物價的確有點上揚,但我向路邊一位來自彰化溪州賣芭樂的農人學到消費的道理。他跟我提到「芭樂的價錢都會起起落落,貴的時候就少買一些,少吃一點。便宜的時候就可以多買一些,多吃一點。」他的道理不就是市場機制嗎?物價跟世界局勢、整體消費環境與產品的需求度緊緊相關,起落是很自然的事。

蔡總統秀泡麵的照片,用意頗深。台灣的總統沒有比人民偉大,享受的也是一般平民美食。然而這碗泡麵,泡的是自由,吃的是自在,這是台灣民主生活的真實寫照。然而當上海市民連想要有碗泡麵都不可求的艱難時刻,上海的長官以及中南海的大官,卻無法苦民所苦,每天不僅有得吃,吃的可能還是山珍海味。

台灣人自由自在的幸福,即使只是吃碗泡麵的小確幸,又豈是生活在極權國家的小粉紅能夠體會的。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