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世界都開始在「與病毒共存」,台灣還在與「政治共存」

王亞力

很難想像美國的疾病管制中心及食藥署,隨時要接受在野黨、臉書發文的「非感染科」醫師、以及醫療常識淺薄民眾的挑戰。也很難想像,指揮中心的負責人,要隨時遭受「疫情控制,全世界各國中,你做得最不好,必須要下台負責」「各國都死掉上萬人,甚至百萬人,台灣只有死八百人,還是太多」的攻擊,卻一下子被批評說「疫情的控制很重要,部長你做得好好的,繼續做就好,頭腦不要一直想選舉」。

CDC及FDA就是全國最高級疫情、藥品研究人員、專家的總集合,指揮官後面有一批全國最精英的教授學者,每次所做的決定,都是以科學的角度分析,從來沒有想到政治。美國是這樣,台灣也應該是這樣!但台灣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可以看到,在美國絕對沒有人敢公開隨便說他比CDC、FDA懂得更多。若他懂得更多,政府早就延攬他進去了,何苦去當一個小小市長?何苦去當一個小醫院醫師?在美國隨意反對CDC、FDA所做的政策,卻沒有提出更精闢的意見,很可能會被視為「頭腦有問題」的人。科學就是科學,隨便講些片段的、暫時的數據,在臉書發表而被報章大量的採用、卻沒有做全盤性、社會的、經濟的考慮,也不必負任何責任,也不必接受學術界的批評,這樣的人,在美國社會是會被大眾所唾棄,可是在台灣這就是「網路聲量」的表現。

日昨指揮中心對兒童新冠疫苗的決定,首先有一點很值得大眾思考,就是兒童疫苗的臨時藥證(EUA),不論在美國、在台灣或在歐盟,不論是莫德納、輝瑞,都是以「疫苗橋接」的方式做評估。也就是以疫苗效價的「不劣性」作比較,而不做真槍實彈世界的第三期實驗。想起去年在野黨以及一些所謂專家,群起反對高端的疫苗橋接,說是「沒有第三期」,就是要讓「民進黨支持」的高端疫苗難產,吵得民眾也都對高端疫苗有疑慮。內行人都知道其實就是一種政治操作。一年後的現在,疫苗橋接已經成為世界很多國家的「通例」,這些人似乎都已經忘了「疫苗橋接」是他們最反對的一部分。現在卻「惦惦」忘記了,無所謂了,然則當時在鬧、是鬧什麼?

兒童疫苗採用莫德納,引起家長的反彈。我一看到這個消息就覺得不可思議。家長們、縣市長或候選人、名嘴、政客、記者真的懂那麼多嗎?他們有認真讀過,莫德納疫苗在兒童注射後的副作用,比例如何嗎?若是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大,造成「傷亡」甚眾,那麼已決定的歐盟、澳洲、英國、加拿大,豈不都是傻瓜?為什麼不安靜的等待防疫中心做最後的決定?為什麼不認為他們是專家?

若是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大,造成「傷亡」甚眾,那麼已決定的歐盟、澳洲、英國、加拿大,豈不都是傻瓜?圖為情境照。(路透社)

有關防疫,台灣真的就是要一定政治導向嗎?只要是中央政府決定的,在野黨一定反對。從AZ的進口、接受外援AZ、購買BNT疫苗的曲折、高端是密醫的紛爭,無一不是以政治攻防做最高的原則,從來都不是學術。

很多人包括媒體,沒有認真搞懂一些疫苗的正確名稱,BNT是美國輝瑞公司在德國合作的產品。輝瑞在美國的疫苗,就叫「輝瑞疫苗」,而不是BNT,後來得到正式藥證,商品名叫做Comirnaty 。雖然成分一樣,但我們還是應該稱美國產品為輝瑞,德國產品為BNT。而有得到兒童疫苗EUA的是輝瑞廠的產品,不是德國產的BNT。BNT並沒有生產兒童版的疫苗,也沒有提出EUA的申請。但台灣家長及媒體,卻「吵著要孩子打BNT」,這真是很奇怪的事情,也讓大眾更加混淆。有些媒體甚至還用「復必泰」來稱輝瑞疫苗,殊不知「復必泰」是德國BNT在上海總代理所用的名稱。在美國是沒有這種名字的。

美國輝瑞生產的疫苗,一向與台灣沒什麼互動,因為德國廠的BNT,當初的世界商品合約,就指定「大中華地區」的國家,必須買BNT,不能夠私下向美國輝瑞廠買疫苗,而要透過上海的代理公司,且不可以直接向德國BNT廠購買。台灣一向自認是「中華」的一員,美國商人認為你就是跟上海的代理接洽就好了。如果是不屬於「大中華」的菲律賓,要買輝瑞、要買BNT是自己的選擇,但台灣就常常處在這個困擾。去年的成人BNT疫苗,就是碰到這個問題,現在兒童疫苗又再碰一次。但是BNT並沒有生產兒童疫苗啊。

由於BNT疫苗與中國的關係,我們可以合理懷疑,為什麼從去年到現在,許多被認為是傾向藍色陣營的媒體,總是鼓吹BNT疫苗的效果,並且誇大莫德納的副作用。實際上學理並不是這麼簡單,每一段時間、每一種取樣、每種不同的專家,都會有不同的實驗報告。家長的認知大部分來自媒體,而不是專家的研究報告。

今天已經有專家指出,由於研究的時效序,莫德納兒童疫苗的效果,似乎越來越有趨勢,顯示要比輝瑞來得好。當然副作用也會比較大,但都是在安全不造成危險的範圍內。家長們應該評估究竟是要效果好,還是短暫沒有危險的副作用比較值得重視?

目前全世界都慢慢有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但在台灣任何疫苗問題都要與政治掛勾,而不是學術上的討論。由兒童疫苗政策的這些非理性的反應,就可以知道,只要台灣繼續與政治共存,就很難走向有一天真的與病毒共存、大家回復到正常的日子。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