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新任檢察總長被提名人的期許

邱志偉

針對總統日前提名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這是許多檢察官自司法特考通過之後,長期努力,並獲得檢察界票選最優秀的檢察官才能獲總統提名擔任此職,相當不易。依照《法院組織法》第66條之規定,檢察總長還須經由立法院同意。作為最後要投票決定此項人事的當事者,對於司法有諸多期許,望未來的檢察總長能銘記在心。

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中央社)

首先,偵辦國安案件能力必須加強,定罪率需要提高。國安問題,隨著烏俄戰爭形勢上升,國際社會對台灣國安保護能力相當關切,也是這幾年國際社會對台灣所最在意的。這都來自於中國吃定台灣民主自由開放,有恃無恐,在台灣發展、形成對中有利組織或活動,台灣各界幾乎無力招架。尤其反滲透法通過以來,司法界竟仍未以此法成功偵辦過任何一個案件,讓人難解。

邢泰釗檢察長在立法院答詢時,確實有承諾願意在處理國安案件上,需要加強努力,這點我就非常同意,至少要有能力注意到問題,回應民意。刑檢察長在2020年時,就曾表示:「要如何舉證中國「下指示」給被告,仍待實務經驗的累積。」經過這二年,我們確實仍發現國安案件在偵辦的認定上,還有訴訟策略上仍有諸多待加強之處。

以王炳忠案件為例,甚至曾經出現過,檢方聲請傳喚國台辦副處長崔趙輝、上海市對外辦公室人員趙超出庭作證,這就讓人對於檢方的訴訟策略打個大問號。並非覺得傳喚這二人非正確行為,而是實務上不可行,卻又採此法,是否難免讓外界擔憂檢方偵辦國安案件的能力,甚至恐影響法院對檢方辦案的心證,這對國安案件都不好。更讓人憂心,這恐影響檢方在國民心目中觀感,務必值得留意。

建議未來檢察總長可以思考,除現有考慮設立國安專庭,以國安專長的法官審案之外,也應該選拔優秀檢察官,成立專門的「國安檢察官團隊」,就中國滲透行為進行「精準打擊」,擬定妥適策略,不只有助定罪率,同時也可以讓中國猖狂行徑有所收斂。否則我們立法院修再多刑法、國安法、反滲透法等法規,若檢方無法良好運用,這也恐讓立法院空有立法,卻無法執行的窘境,應盡早找出解方。

再來,我們仍要呼籲檢察官辦案的「冤錯假案」比例應該要下降,要提高檢察官的辦案能量與素質,萬不可再有入人於罪的情形再發生。同時,也希望邢泰釗若成功擔任檢察總長,除了已所宣示研議成立「跨級跨轄」的縱向及橫向聯繫平台之外,更重要的是檢察官要有更多細心、耐心、同理心來辦理每一起案件。

最後,也期許檢察官能讓司法更有溫度,不要讓人感到恐懼,尤其檢察官往往扮演人民參與司法的第一關,如何不讓人對司法有誤解,這攸關司法官形象,也是檢察界未來應持續自我鞭策與努力。而隨著《國民法官法》即將上路,司法人員在法庭中表現,也更需讓所有參與者能更容易了解,才有助於國民法官制度走得順利。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對邢泰釗檢察長有很深的期許,特別是這幾年看到在辦理大案時的積極,這都讓我們相信,未來若擔任檢察總長應能有所作為。至於藍營的某些酸言酸語或政治介入之說等,則大可不必理會,國民黨時代檢察總長夜奔總統官邸報告個案的情形,這才是真正的政治介入司法,而我相信未來的檢察體系不會、也不能再有類似情形再犯。

司法要能回應民意,社會所希望調查的案件,司法介入偵辦,這都是與人民的正常互動,不必有所疑慮。能把事情處理妥適,展現司法辦案的細膩與決心,這才是重點。最後仍要提醒,國安案件各界期許很深,檢察官辦案務必需要更加努力,這不單是回應國民的期許,更象徵台灣對國際社會展現阻絕紅色滲透的決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