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平反冤錯案 不如防患未然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4月15日A12版「平反冤錯案 邢泰釗擬設跨級跨轄平台」報導指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提名人邢泰釗昨於立法院審查其人事案時強調,偵查獨立不受外界影響,是檢察官天職,他一定做到;若他有機會擔任檢察總長,對於冤錯案件的平反,將研議成立「跨級跨轄」的縱向及橫向聯繫平台。統合檢察機關的量能,適時結合非常上訴與再審的不同救濟途徑,分從法律與事實層面糾錯,以保障被告權益。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資料照)

又指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內政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審查檢察總長人事案。邢報告指出,檢察官兼有「法律守護者」與「公益代表人」雙重責任,國人寄予深切期望,今面臨時代遽變,亦亟需「維持」與「改變」。「維持」乃保持嚴格「自律」與「自制」優良傳統;「改變」指應與時俱進,呼應「以人民觀點出發,以人權保障為念」的司改期待。

前述檢察官將呼應「以人民觀點出發,以人權保障為念」的司改,值得讚許,不過這是迎合人權時代潮流的需求。依聯合國「關於檢察官作用的準則」第12項規定:檢察官應始終一貫迅速而公平地依法行事,尊重和保障人的尊嚴,維護人權從而有助於確保法定訴訟程序和刑事司法的職能順利地運行。

近日媒體報導花蓮高分檢將利用新事證的發現,為韓將軍司法案件提起「再審」、為人民平冤。而該案之成因包括檢察官起訴及法官審判。如果一開始,檢察官本著良心及法律辦案,不要濫行起訴,就沒有其後法官審判的不公不義情事,因此,為達成人性尊嚴的尊重及保障,且真正實踐人權的尊重、保障及促進,防止刑事冤錯案的產生,防患未然是最佳的作法,邢泰釗檢察長加油。

(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