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院副龍頭花落誰家 各派系大老點兵點將

吳峰奇

六都選舉將至,民進黨提名人選也逐漸明朗,各方消息均揣測蔡其昌將請辭立法院副院長,投入台中市長選戰。除了對外六都的人選如何組建出一支堅強的「台灣隊」,對內如何調兵遣將平衡派系發展更是民進黨未來四年發展的重要關鍵,誰才是更好的立法院副院長,是民進黨高層必須謹慎思考的問題。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中)。(資料照)

若考量派系延續性,新系的蔡其昌應該交棒給同為新系大姐大的劉世芳,劉世芳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等,府、院、黨三棲,且兼具中央地方經歷的他,無疑是資歷最完整的人選;2020年總統蔡英文連任之際,黨內更曾傳出由劉世芳接棒蔡其昌副院長的聲音。

另一方面,2024年總統人選無論是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還是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幾乎底定是由新潮流的人馬應戰,再加上新潮流長期佔據多數黨職席次、台南的黃偉哲、台中的蔡其昌也都讓新潮流在黨內更有份量,基於派系平衡的觀點,也必須思考是否應由英系或正國會人馬上任副院長。

據傳英系的陳明文已表態有意願角逐副龍頭,陳明文議事經驗豐富,同為英系的立委蔡易餘就曾針對陳明文爭取副院長表示支持,認為其調和鼎鼐功力一流,是副院長的不二人選;此外,早在2016年就曾被點名參選院長的管碧玲、擔任萬年總召、運籌帷幄的老柯柯建銘,都是常被點名的人選。

無論最後由誰出任立法院副院長,都需要高度智慧與團結才能夠推敲出最強棒,如何組織一支兼具戰力、專業、平衡性的隊伍,是民進黨邁向創黨四十週年的重要佈局,期盼民進黨高層能有足夠的智慧,屏除主觀與偏私,以黨的最大利益為前提佈置人選。

(民進黨基層黨工)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