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對俄的曖昧態度,目的是想成最終贏家!

曼琳

日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外表示,當前中俄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最牢固」的狀態,拉夫羅夫之所以會如此自信的表態,全係因如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國家均因烏克蘭問題,孤立俄羅斯並予以嚴厲制裁,僅有北京政府多次為俄國公開反對制裁,且堅持維持中俄正常經貿往來。

圖為上月(30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與中國外長王毅(右)於中國安徽見面合影。(美聯社)

可隨著俄烏戰爭已持續一個多月,各方對於俄羅斯的譴責聲浪不降反升,中共當局似乎亦承受不住國際壓力,已稍稍開始轉變對俄國之態度,如不久前傳出中共私下軍援俄羅斯,而該訊息便火速被中共國防部連發數篇文章駁斥,並聲稱其為假訊息,北京當局還發表「中國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並且會在經濟方面給予幫助」等全力支持烏克蘭的言論;另據路透社近期報導指出,中共國營的中國石化集團目前已暫停對俄羅斯的相關重要投資,並傳出中共外交部已「敦促」中國石化集團與另外2家能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不可再輕易的對俄羅斯進行投資,由此觀之,不難發現中共正稍稍的在拉開與俄羅斯間的距離,儘管北京當局依舊拒絕正面譴責俄羅斯,可如今的做法,正如其外交部長王毅曾經所言,「中共不希望受到世界對俄羅制裁的影響」,盡可能使中國在這場制裁中所受之影響降之最低,且是在不與俄羅斯交惡的前提下。

如今面對國際龐大壓力,使中共對俄羅斯的態度不得不從絕對支持轉為曖昧不明,可中共即使面對如此巨大壓力,也不願妥協加入制裁俄國行列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利」字當頭。目前因俄烏戰爭影響,俄國盧布對於歐、美元已貶值近20%,相對於人民幣也是同樣走跌,且在各國大廠因響應制裁行動而撤離俄國的情況下,中國可說是幾乎獨攬俄羅斯整體市場,而盧布的貶值只會使俄國必須付出更高的價格購買中國產品,再加上Visa和萬事達停止位於俄羅斯地區的服務後,俄羅斯整體資金流動已大多改為仰賴中國銀聯,如此龐大的經濟利益,正是中共目前國內經濟因疫情而急速下滑所急需的救命稻草。對此,中共僅需動動嘴同時避免被制裁行動波及,且無須實質作為,以放任西方國家繼續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使盧布持續貶值,輕鬆的遊走在俄國及國際壓力間的灰色地帶,便能從中獲取龐大經濟利益,如此對中共而言,何樂而不為呢?或許到了最後,整場俄烏戰爭的最終贏家,便是用盡雙面手段而坐擁收割利益的中國吧!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